top
top
全面落实融合发展理念 持续推动教学科研深度融合、联动发展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2-04-22
作者:教务部
编辑:王娟

  新闻中心讯  4月20日,我校召开2022年度教学科研工作座谈会。校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陆玉林,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林江出席会议并讲话。教务部、科研与智库工作部、研究生部及各教研部负责同志、学校课程建设专委会成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认为,经过五年时间,我们已经完成了改革的阶段性任务,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正规化、常态化团干部教育培训职能基本形成,明确了“学习理论、坚定信念、提高能力、锤炼作风”的教学方针,构建了运转良好的教学运行体系,初步建成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具有团校特色的课程体系,不断探索丰富教学方式方法,稳步推进教材建设,初步形成符合党的要求、具有团校特色的学员管理体系,培训的针对性、有效性不断增强,学员的满意度逐步提高,主责主业的学术基础持续加强,研究生教育和学科建设取得明显进步,科研和智库建设取得明显突破,师资队伍建设取得显著成效,教学科研融合发展的态势基本形成。同时,在全团干部教育培训中的工作枢纽作用有效发挥,国(境)外青年政治骨干培训稳步展开,校园新建改造工作基本完成,培训能力全面增强。这些成绩,为我们下一步的改革发展奠定了基础。

  会议指出,要做好教学科研工作,履行好中央团校职责,需要彻底解决三个关键性问题,一是研究生教育与干部教育互补效果还没有具体体现出来;二是做学问与讲政治还没有高度统一起来;三是建言咨政与抓好培训还没有高度统一起来。

  会议强调,当前,学校最大的政治,就是尽快建成党在青年工作领域特色鲜明的政治学校。要针对关键问题谋划教学科研工作,一是建立教务、科研、研究生的协调会商机制,在统筹协调方面加强沟通,实现管理部门的协同;二是教研部门要全面落实融合发展理念,按照划分清晰、定位聚焦的原则,明晰各自学科建设、教育教学、科研与智库工作、社会服务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发展方向、重点领域;三是着力推进教育培训和研究生教育互补互促,特别是将干部教育的积累用到研究生培养中,用好系统资源、学员资源,注意课程贯通、互补和活动的有机结合。四是持续推进教学科研深度融合、联动发展,特别是在课程讲题和科研课题、咨政选题贯通方面实现新突破,逐步建立教学出题目、科研做文章、咨政入决策、成果进课堂的教、研、咨一体化发展路径。

  会议希望各部门能以这次会议为契机,树立融合发展理念,拓宽融合发展渠道,以实现教育培训、科研智库、研究生教育良性互促、深度融合、联动发展。

  会上,教务部、科研与智库工作部和研究生部负责人通报了本部门的重点工作。各教研部负责人汇报了本部门教学科研工作面临的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工作举措。党的群众工作教研部教师马玉娜、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教研部教师齐亚静围绕教学、科研和研究生教育等方面谈了各自的心得体会。

  (教务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