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教研模式推新举 课程“孵化”结硕果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2-05-16
作者:王娟
编辑:王娟

  5月12日,《青少年权益保护的实践探索》课程首次在中央团校主体班开讲。连日来,第二批团干部教育培训课程教研组课程已陆续进入主体班课堂。历经讲题发布、教研组组建、集体备课、试讲评审等层层“关卡”,第一批、第二批共有46个团干部教育培训课程成功“孵化”,成为团干部教育培训主体班备受欢迎的主干课程。

   

    组建联合教研组,破解“两张皮”问题

  2020年8月31日,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中央团校校长贺军科出席共青团干部教育培训和理论研究工作座谈会并讲话,指出团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中存在组织要求与学员愿望脱节、讲授方式与学员基础脱节、教学内容与工作实际脱节、教学与研究脱节等“两张皮”问题,要求全面深化团干部教育培训的组织方式、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评价机制,坚持分层分类,做到因材施教,不断提高团干部教育培训质量。这为团干部教育培训课程建设指明了建设方向。

  为落实这次重要会议的精神,第二天,学校就发布通知,明确要组建由团中央机关干部、研究机构和我校教师共同参与的团干部教育培训课程教研组,并面向全校选聘教研组成员。这一跨单位、跨部门的教研组,是团干部教育培训课程建设领域的新探索。

  《习近平总书记的群众工作方法》课程教研组组员、我校党的群众工作教研部韩辉老师认为,这种联合教研组,体现出我们对党中央关于中央团校改革的重要要求和《2020-2023年全国团干部教育培训规划》精神在课程建设上的落实落地,意义和责任都很大,团校教师理应尽心尽力参与。

   

    开展备课和试讲,打磨高质量课程

  经过层层筛选,先后两批共有46个课程教研组正式组建。随后,各教研组按照要求进行集体备课,形成课程大纲和讲稿,打造课程建设的初步成果。

  为了进一步提升课程建设质量,学校于2021年2月和2022年2月分别组织了课程试讲评审。经过充分的集体备课和研究,课程教研组逐一汇报了课程建设成果,提交了课程大纲和讲稿,并就课程重点内容进行了试讲。

  课程试讲评审活动在团干部教育培训课程建设和教材编审委员会指导下开展,团中央书记处同志出席,团中央组织部、中央团校等共同参与,“规格”之高开创了改革后我校课程建设的先河。与会评委从讲题选取、框架设计、内容结构、呈现形式等多个方面对课程提出了改进意见和建议。

  团中央书记处高度重视团干部教育培训课程建设质量。贺军科同志曾多次来校聆听老师现场授课,并对老师的讲稿作出批示,就“如何高质量开展团干部培训”的更深层次转型提出了可实操化建议。“各教研组的课程注重了理论分析,结合了工作实践,坚持了问题导向。”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团干部教育培训课程建设和教材编审委员会主任徐晓在试讲评审中,对每门课程进行了逐一点评,希望各课程教研组结合评审意见,考虑学员需求,取舍辨析、调整充实、提档升级。

  学校党委将团干部教育培训课程建设作为提升培训质量的重要抓手,高度重视,重点攻关,全力推进。团干部教育培训课程建设和教材编审委员会副主任、校党委书记倪邦文多次对课程教研组建设提出明确要求,参加了两批课程的试讲评审,还率先垂范担任了《党领导中国青年运动的光辉历程》等多门课程教研组的组长,带头建设高质量课程。

   

    首批课程经受“检验”,受学员欢迎

  “课程理论框架很清晰、逻辑推导很严密,与学员愿望比较接轨。”中国农业大学团委书记范大年,在听完第一批团干部教育培训课程教研组课程试讲时说。

  第一批“孵化”成功的21门课程,上学期已经陆续进入了主体班课堂。这些精心打造的课程实践性、指导性、针对性较强,广受学员欢迎,学员获得感显著增强。在2021年度主体班课程评估中,这些课程的平均评估成绩高达29.59分(满分30分)。学员表示,通过学习,“知道了要将团的工作上升到理论层面来认识,了解了如何将理论运用于团的工作实际,对于自己正确地认识实际、指导实践具有很大帮助。”

  不仅学员获益,参与的教师也普遍觉得获益匪浅。“我们线上线下开展了很多次集体备课活动,形式很丰富,既有团校教师的内部沟通,也有团校教师与团中央机关干部之间的双向沟通,还有教师、干部、学员之间的深入座谈,”《少先队发展历程及工作启示》课程教研组组员、我校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教研部齐亚静老师告诉记者,“学习很多,收获很大!”大家普遍认为,通过课程教研组集体备课平台,实现了团中央机关干部、相关研究人员以及中央团校教师的优势互补,对用学术讲政治有了更多的思考和更深入的体会,对课程理论逻辑和共青团工作实践的有机融合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把握。团干部教育培训课程建设和教材编审委员会副主任、校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陆玉林指出,课程教研组的方式,进一步促进了教学科研和实务的融合,明确了课程建设的基本方向,确立了课程建设的基本框架,锻炼了课程教学的基本队伍,探索了建设优质课程的基本路径,打造了课程建设的基本成果。

  一批批精心打造的课程陆续进入课堂,标志着我校团干部教育培训课程建设从“有没有”到“好不好”取得了新的成果。而这些课程的“孵化”过程,也积累了团干部教育培训课程建设的宝贵经验,为高质量的课程建设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文/王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