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习近平青年工作思想教研部调研组赴沪开展暑期蹲点调研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1-08-11
作者:习近平青年工作思想教研部
编辑:王娟

新闻中心讯  按照学校2021年教师暑期蹲点调研工作统一安排,7月18日至24日,习近平青年工作思想教研部调研组赴上海围绕共青团在新兴青年群体整合中的作用发挥开展暑期蹲点调研。校党委书记倪邦文7月22日赴沪指导调研工作,并参加后半段调研活动。

近年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做好新兴青年群体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随着社会发展,这类青年人群将会越来越多,团组织必须适应这个发展趋势,努力去做他们的工作,深入他们、帮助他们、引导他们”。本次蹲点调研聚焦新兴青年群体,着眼于共青团立足新时代的历史方位,怎样实现对新兴青年群体的有效政治引领和价值凝聚,从而持续夯实和巩固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提升共青团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贡献度。

调研期间,调研组先后召开6场座谈会,分别与负责新兴青年工作的团干部、新兴领域创业者、新兴青年潮流文化从业者、青年社会公益组织和自组织负责人,以及自由音乐人、电影人、网络作家、非遗传承人等30余人,就新兴青年群体的历史、现状、问题与未来发展展开深度调研。调研组还深入TX年轻力淮海中心等新兴青年集聚地,以新兴青年作为重要客户群体的小红书、喜马拉雅等在线新经济企业,青年参与基层治理典型馨越公寓社区,青年社会组织白领驿家进行了走访调研。座谈与走访相结合的深度调研,为详细了解新兴青年群体的思想动态、生活状况与工作情况,深入研判新兴青年群体的思想政治倾向、成长发展诉求、核心利益关切、社交生活模式等提供了一手资料。

倪邦文教授负责指导本次调研。在前期调研选题和日程安排方面给予悉心指导的基础上,倪邦文教授抵沪后,第一时间召集调研组了解前半段调研进展情况,对更好地获取调研信息、确定研究提纲、凝练调研成果,提出了系统意见;还逐个听取了大家在调研过程中的收获和感悟,根据每个人的学科背景和研究兴趣,分别为大家确定研究选题、深入推进相关领域研究,提出了针对性很强的意见建议。多位教师受到思路启发,在调研期间确定了选题方向。

本次调研正值建党百年重大历史节点,调研团队还利用调研间隙,前往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机关旧址、《新青年》编辑部旧址、《共产党宣言》展示馆(陈望道旧居)等地进行参观学习,感悟建党百年丰功伟绩,砥砺入党初心使命,提高为党做好青年工作的思想觉悟和本领能力。

据悉,暑期蹲点调研是我校改革后面向团校教师组织开展的能力提升工程之一,旨在帮助教师增进对党的青年工作实践的理解与把握,提升教学科研工作与共青团工作实际的融合程度。团上海市委及各职能部门、上海青少年研究中心,各座谈对象、调研场所的大力支持,为本次调研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实保障。

(习近平青年工作思想教研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