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理论研讨会在我校举办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1-12-04
作者:王娟
编辑:王娟

  新闻中心讯王娟)  12月3日上午,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共青团与青年工作高端智库主办,我校承办的“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理论研讨会在我校举行。来自党史研究、青年研究、青年和共青团工作领域的领导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围绕学深学透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做好党的青年工作和共青团工作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研讨。

   

  校党委书记、共青团中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执委会主任倪邦文教授致辞。他说,举办这次理论研讨会,目的在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自觉从党的奋斗历史中获得启迪,从党的思想旗帜中找准方向,从党的精神品格中汲取力量,更好地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自觉承担起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光荣使命,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汇聚起强大青春力量。

   

  在主题发言阶段,资深党史研究专家、原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石仲泉教授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三次飞跃的理论创新》为题发言。他系统回顾了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发展历程,深入阐释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三次历史性飞跃的理论内涵、实践依据和时代价值。他认为,《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明确的新时代13个方面成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定位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的实践依据,《决议》明确的十大战略思想和创新理念,深化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是新的飞跃的理论依据。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海青教授以《马克思主义使命型政党的多维阐释》为题发言。他辨析了马克思主义使命型政党的概念,从民族意义、世界意义、终极意义三个方面分析了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使命型政党的三重使命,并从“把握规律与正当性的历史基础”“明确使命与代表上的自我授权”“宣誓入党与党内的使命型契约”“秉持初心与党民间的心理契约”“党的建设与共产党的自我革命”五个方面,用多维理论视角深度解析了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使命型政党的特点。

  主题发言结束后,有9位领导专家学者进行大会发言。

 

  团中央办公厅主要负责同志以《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扎实推进共青团深化改革》为题发言。他认为,《决议》清晰勾划了新时代党的前进方向和蓝图,庄严宣誓我们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坚定信心和必胜决心,为全党同志提供了思想上的遵循、行动上的指引、精神上的动力,也为新时代共青团改革发展指明了着力方向。他从共青团深化改革的背景、必要性和迫切性,以及改革的具体举措和目标等方面作了分享。

  团中央组织部主要负责同志以《学习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持续推动团的组织力提升,为共青团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为题发言。他认为,党的百年奋斗史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奋斗史,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创新史,是敢于胜利的不懈斗争史,是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史,这是贯穿在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的四条红色主线。他还就共青团如何进一步深化改革、提升组织力作了分享。

  团中央宣传部主要负责同志以《党领导青年运动的百年历史经验》为题发言。他从坚持党管青年的政治原则、遵循马克思主义的青年观、对标民族复兴的时代主题、构建青年工作的逻辑体系、贯穿根植人民的性质宗旨、锻造党的青年政治组织六个方面,分享了对党领导青年运动的历史经验的认识。

  倪邦文教授以《“两个确立”的政治内涵和实践意义》为题发言。他从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新时代伟大实践、走好新的赶考之路、激励引导广大青年自觉行动四个方面,系统阐明了“两个确立”的丰富政治内涵、深厚实践基础和深远决定性意义。他认为,“两个确立”是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深刻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特别是新时代伟大实践得出的重大历史结论,是体现全党共同意志、反映人民共同心声的重大政治判断。要善于用新时代的伟大理论创新武装引导青年一代坚定信念跟党走,善于从新时代的伟大实践锻造淬炼青年一代接续奋斗勇作为,激励引导广大青年将“两个确立”转化为“两个维护”的自觉行动。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张良驯研究员以《对“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重要论断的理解》为题发言。他认为,“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理论地位的新论断。这个重要论断,既具有历史纵深感,揭示了其对几千年中华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又具有现实宽广度,展现出其使得中华文化与时俱进,贴近时代、走向世界。他从思想理论的文化特征、实践品格、核心内涵三个方面,详细阐释了这一重要论断。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湾区发展研究院院长廉思教授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凝聚青春奋进力量》为题发言。他从青年视角分享了学习全会精神的体会,结合当代青年群体类型和特征,就如何学习贯彻全会精神、进一步做好青年工作进行了分享。他认为,《决议》是当前社会最大的共识,是党应对挑战最大的智慧,起到了增长智慧、增进团结、增加信心、增强斗志的作用,必将引领一代代青年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行。

  我校共青团中央青运史档案馆馆长胡献忠研究员以《锻造从历史走向未来的马克思主义现代政党》为题发言。他认为,建设马克思主义现代政党,要洞察中国古典文明凤凰涅磐的历史逻辑,遵从超大规模国家建设与治理的现实逻辑,把握新的历史条件下大国崛起的复兴逻辑。

  我校党的青年运动史教研部教师董大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为题发言。他从回应时代课题、原创性理论贡献、实践检验等方面,谈了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的认识。

  我校党的青年运动史教研部教师黄陈晨以《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内在意蕴及其世界意义》为题发言。她从理论的诞生地、理论的世界影响力、理论的世界价值三个方面,谈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在意蕴和世界意义的认识。

  研讨会两个阶段的议程分别由倪邦文和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共青团中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执委会副主任林江教授主持。

   

  研讨会由我校科研与智库工作部、党的青年运动史教研部、共青团中央青运史档案馆、《中国青年社会科学》编辑部、中国青年工作院校协会秘书处协办。来自《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青年报》等媒体代表、中国青年工作院校协会会员代表、中央团校师生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