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坚持百年初心使命 续写新时代荣光——专家热议百年来共青团的历史责任与使命担当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2-05-14
作者:
编辑:王娟

  新闻中心讯  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之际,5月13日,由中央团校、团广东省委、团广州市委联合举办了“百年来中国共青团的历史责任与使命担当——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理论研讨会”。本次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来自全国的中共党史、团史青运史、青年工作研究专家学者、青年工作者、获奖论文作者、部分高校师生共500多人参加了会议。

  中央团校(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党委书记倪邦文教授、团广东省委副书记梁均达出席会议并致辞。倪邦文在致辞中指出,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10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共青团作为中国青年运动的先锋队,团结带领广大青年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建立了重要功勋。希望通过这次理论研讨会,能够推动理论研究界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对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青年运动的实践逻辑、理论逻辑、历史逻辑、情感逻辑的理论总结和理论阐释,把团史青运史研究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梁均达在致辞中表示,广州作为中国共青团的诞生地倍感荣耀,广东共青团要坚守初心使命,继续发扬先行先试、敢为人先的优良传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和要求,坚持为党育人、自觉担当尽责、心系广大青年、勇于自我革命,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奋斗目标作出新贡献。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原党组书记、主任兼原团中央青运史档案馆馆长郗杰英研究员通过对百年来共青团奋斗历程的梳理,揭示出跟党奋斗的初心使命,党创建团、领导团,团紧跟党走,听党话、跟党走始终是共青团坚守的政治生命。

  中央团校(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原党委书记陆士桢教授在发言中认为,100年来,中国共青团以鲜明的组织价值取向和功能定位,成功持续地奠定、巩固、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实现了百年来中国青年的健康发展,造就了青年群体在中国人民百年奋斗史中的应有地位和贡献。

  中央团校团中央青运史档案馆馆长胡献忠研究员认为,隆重庆祝建团百年具有特殊的现实意义和未来价值,要深刻理解共青团100年来做对了什么应该坚持什么,准确把握树立共青团好形象的政治意义与社会意义,立足“两个大局”,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青年运动之路。

  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原副校长、中共广东省委党史研究室原主任曾庆榴教授对团一大召开前后的相关史料进行了梳理研究,认为团一大亮出建设共产主义社会的旗帜,实现了思想和组织上的统一,团一大纲领具有理论破冰意义,团一大之后的青年工作对随后兴起的大革命具有重要的奠基作用。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张良驯研究员围绕新时代共青团工作的重要课题,分析了团结青年、组织青年、动员青年的内在逻辑,指出共青团要强化战略思维,提高战略眼光,阐述了筑牢共青团之魂、夯实共青团之本、光大共青团之长的理论意义和现实路径。

  上海高校智库·复旦大学政党建设与国家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郑长忠教授指出,中国共青团因民族而诞生,为民族复兴而发展,在中华文明历史逻辑、现代化发展逻辑和共产主义运动逻辑的共同推动之下,共青团成为党领导广大青年并使之成为民族复兴先锋力量的组织基础。

  与会代表一致表示,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所蕴含的理论内涵、重要观点和重要要求,深刻领会中国共青团成立的伟大意义及初心使命精神,把团史研究融入党史国史研究之中,把青年运动研究融入大时代。

  这次研讨会由共青团中央青运史档案馆、广东省团校、广州市团校、广州青年运动史研究和青少年融媒体中心承办,会议共收到征文近300篇,作者涵盖全国各地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党史研究部门和共青团系统。

  (共青团中央青运史档案馆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