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共青团加强青少年居家期间心理疏导工作的思考和建议
来源:中国共青团杂志微信公众号
日期:2020-04-22
作者:彭振
编辑:王娟

疫情暴发以来,青少年因长期居家学习生活,容易产生紧张、焦虑、抑郁等负面情绪和心理问题,也会产生消极懈怠甚至牢骚逆反等偏激的行为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3月2日的讲话中指出,“很多隔离在家的群众时间长了会产生这样那样的心理问题”,“要高度重视他们的心理健康,动员各方面力量全面加强心理疏导工作”。共青团加强青少年居家期间心理疏导工作成为当前疫情防控的重要工作。

一、加强青少年心理防疫科学知识的宣传教育。提供缓解焦虑和恐慌的方法、应对长时间居家学习生活的策略,协助培养调节自我情绪的能力、积极乐观的心态,引导学会理性对待负面信息等。如团中央权益部携手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推出的青少年心理健康宣传产品:用“心”守护、陪伴战“疫”短视频、一图读懂等。中央团校师生编写的“刺激战疫三级包/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百宝箱”等。

二、引导青少年积极防疫,提升青少年的抗逆力。青少年在成长的过程中,难免会遇到挫折和逆境,关键在于怎么看待和应对。基于积极心理学和社会工作专业的理论,可以总结出一些具体的方法帮助青少年有效的提升抗逆力,积极应对疫情。中央团校师生牵头研发的“一起来战疫”亲子线上游戏服务,将防疫健康知识和抗逆力提升的方法融入到游戏当中,用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方式,引导青少年和家长共同合作参与活动,以提升青少年的抗逆力。服务在湖北武汉、黄冈等地已开展多次,有效缓解了青少年的负面情绪和压力,得到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和民政部的肯定和支持。建议共青团协调对接资源,发挥组织优势快速有效推进。

三、强化青少年心理防疫的工作组织。当前疫情下,各级各类团组织要按照相关工作要求,发挥组织优势,切实为青少年心理健康提供服务。特别是直接联系服务青少年的学校、街乡、社区等基层团组织,可通过学校和家庭的渠道有效帮助青少年进行心理疏导。重点做好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咨询服务工作,运用“12355青少年服务平台”等心理援助热线和心理支持微信群等方式。帮助青少年应对延迟开学、社交活动受限、以及复工复学带来的心理压力。

四、动员社会力量积极参与青少年心理防疫。积极动员引导支持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心理专业机构组成跨专业合作团队,利用互联网平台,参与到青少年心理防疫工作。服务广大青少年群体的同时,重点支持湖北地区中小城市及农村地区的受疫情影响的青少年以及防疫一线工作人员的子女。如黄冈市蕲春县团委对接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资源为医护人员子女开展持续的社工小组活动;团天津市河东区委对接中央团校、天津理工大学等单位,组织全国30多位社工和心理专家为隔离点医护人员子女提供心理支持服务。

(作者系我校轮训部教师,来源:中国共青团杂志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