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年轻干部健康成长的重要论述”理论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1-09-17
作者:
编辑:王娟

新闻中心讯王娟)  9月16日上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年轻干部健康成长的重要论述”理论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年轻干部健康成长的重要论述,为年轻干部健康成长指明了前进方向。本次研讨会旨在认真学习、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年轻干部健康成长重要论述的理论框架、内在逻辑、核心意涵和实践要求,更好地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年轻干部健康成长的重要论述运用于指导新时代共青团工作实践,促进团干部健康成长。

来自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人民大学、中国青年报社、中央团校、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各级共青团组织的专家学者和党的年轻干部代表围绕主题进行了交流研讨。

我校党委书记、共青团中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执委会主任倪邦文教授致词并发言。他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年轻干部健康成长的系列重要论述,形成了关于年轻干部健康成长的理论框架,具有非常深厚的理论内涵和实践意义,明确了年轻干部健康成长的政治要求、价值导向、时代特征和内在规律,为年轻干部的健康成长提供了根本遵循,为团干部和年轻干部的教育培养指明了方向。中央团校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年轻干部健康成长的重要论述,合理构建团干部教育培训课程框架,重点强化政治教育、理论教育、能力教育,提升团干部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原中央党校校委委员、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一级教授、中央党校专家工作室领衔专家韩庆祥在发言中,从宏观、中观、微观三个层面阐释了对年轻干部健康成长的理解。他认为,政治过硬和本领高强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年轻干部健康成长的核心要求,年轻干部要硬在政治、硬在信念、硬在精神、硬在能力、硬在作风、硬在担当;要为年轻干部健康成长提供良好外界条件,要提供价值支持、能力支持、平台支持、情感支持、物质支持;年轻干部要牢固树立“打铁还需自身硬”的意识,努力提升认知水平,做好人生规划,注重实践锻炼,进行总结反思,做到顶天立地,不断获得提升、健康成长。

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院长秦宣教授在发言中,从什么是理想信念、为什么要坚守理想信念、如何坚守理想信念三个方面,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年轻干部要坚守理想信念的重要论述进行了阐释。他认为,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坚守理想信念尤为重要,只有坚守理想信念,才能在许多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取得胜利,才能引领时代。坚守理想信念,要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之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之上,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思想建设的战略任务,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善于从世界政党兴衰以及我们党正反两方面典型中汲取经验教训,积极投身于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实践中。

共青团中央组织部副部长王婷在发言中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年轻干部健康成长的重要论述进一步丰富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明确提出了年轻干部要树立正确的成长观,充分强调了年轻干部的党性要求。她还介绍了共青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年轻干部健康成长的重要要求,全面推进从严治团的相关工作情况。

中国青年报社党委书记张坤在发言中认为,年轻干部健康成长要做到担当实干、知行合一,深刻把握“理想信念”和“对党忠诚”的关系,修好共产党人的“心学”。要把担当实干、知行合一的要求落实到具体的行动上,做到凡是有利于党和人民事业的,就坚决干、加油干、一刻不停歇地干。

共青团北京市委组织部部长刘文涛围绕“用好良好家风教育,铸牢年轻干部对党忠诚的基础”进行了发言。

河北省保定市涞源县常务副县长尹刚亮围绕“实干担当、拼搏奋进,努力成为可堪大用的栋梁之才”进行了发言。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研究员邓希泉围绕“深刻把握年轻干部的新时代青年特征,实现从时代新人到新一代接班人的奋力飞跃”进行了发言。

我校习近平青年工作思想教研部主任王冬梅围绕“新时代年轻干部要有大格局”进行了发言。

我校教务部主任韦平伟围绕“推动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高质量发展的科学指南”进行了发言。

研讨会由共青团中央组织部、中央团校、中国青年报社、共青团中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共同举办,由我校习近平青年工作思想教研部、科研部承办。研讨会由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共青团中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执委会副主任林江教授主持。来自共青团中央组织部、宣传部,中国青年报社,我校习近平青年工作思想教研部、“新时代年轻干部健康成长”课程组的3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

(摄影/王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