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把理论学习作为首要任务并贯穿始终
来源:成都日报
日期:2023-11-22
作者:宋超
编辑:梅轶竹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鲜明指出,“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是党的思想建设的根本任务”。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历经百年风雨考验并带领中国人民创造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世所罕见的奇迹,根本原因之一在于每逢重大历史关头,全党能够始终保持高度的思想统一、意志统一和行动统一。而这种思想、意志和行动高度统一背后,彰显的是我们党对于理论学习的高度重视和深刻把握。

  “理论上清醒是政治上坚定的前提”,这一基本规律不仅是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内在要求,更是中国共产党人在百年艰苦奋斗中反复验证的一条“实践铁律”。当前,第二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正如火如荼地推进,广大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深刻领会把“学思想”置于主题教育总要求第一位的现实意蕴,不折不扣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要求落到实处、化为实效。

真学

在原著原文中感悟真理伟力

  恩格斯在《资本论》第三卷序言中写道:“一个人如果想研究科学问题,首先要学会按照作者写作的原样去阅读自己要加以利用的著作,并且首先不要读出原著中没有的东西。”原著原文作为作者直接意志和直观思考的可视化产物,在最大程度上代表着作者的本质思想和精神内核。

  鉴于此,阅读原著原文最能为学习思想提供准确导航指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最行之有效的办法即是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进而言之,要充分利用好党的二十大报告、《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和第二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2023年版)》等一系列权威教材,逐字逐句读、入眼入心学,用情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在思考治国理政实践中所展现出的领袖智慧和领导艺术,深入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科学体系中彰显的哲理意蕴。

  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说,“代表先进阶级的正确思想,一旦被群众掌握,就会变成改造社会、改造世界的物质力量。”通过系统全面研读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原著原文,能够在“原汁原味”中准确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体系结构、精髓要义和实践指向,这是确保一切实践工作不偏向、不走样的重要理论前提。

真懂

在融会贯通中化为行动自觉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诞生于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波澜壮阔实践中,这一伟大理论创造着眼于探讨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基础上,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

  从目标指向来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于“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面临的一系列矛盾和问题”这一基本点,旨在通过思想创新和理论创新进一步推动实践创新。各级党员干部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科学体系时,最关键的是要秉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我们党的奋斗历史已然证明,纸上谈兵终归会贻误事业发展,唯有坚持问题导向、实践导向,才能真正让科学理论转化为推动发展的磅礴伟力。

  当前,中国这艘“巍峨巨轮”正处于“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关键发展期,地缘政治、外部风险、内部发展等都对党的执政能力提出了巨大挑战。此种形势下,亟待打造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广大党员干部要心怀问题意识,带着“求解之心”,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找思路、寻方法、要答案,把全面学习和重点学习相结合、把个人学习和组织学习相贯通、把理论学习和实践思考相衔接,在深入钻研、系统掌握过程中把理论滋养高效转化为个人行动推力。

真信

在思想淬炼中锤炼党性修养

  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告诫全党同志“要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对于中国共产党这个已经拥有9804.1万名党员、506.5万个基层组织的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而言,要想确保“红色江山后继有人、代代相传”,要想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最根本的是要解决好广大党员干部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为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而提出的一整套逻辑严密、内涵丰富的科学体系,其凸显着鲜明的大历史观价值导向,是立足中华民族发展史和人类文明发展史的高度提出的一系列思想理论结晶。广大党员干部要牢记“信是行之基”,带着信念学、带着感情学、带着使命学,真正学出坚定信念、学出对党忠诚、学出使命担当。

  在开展理论学习过程中,党员干部要进一步深化对中国式现代化的规律性认识,真情感悟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民至上”“守正创新”“胸怀天下”等基本立场和观点,用这一科学“思想武器”自觉改造个人世界观和价值观,进一步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常言道“信仰能移山”。党员干部一旦点亮“信仰灯塔”,个人的工作能力、综合素养、本领水平也会随之大幅提升。

真用

在勤谋善思中达到知行合一

  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既是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面向全体中华儿女作出的庄严宣誓,同时也是我们党从创立之日起就矢志不渝孜孜追求的政治目标。民族复兴绝非是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而是需要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和齐心努力。

  在民族多样、思想多极、利益多元的时代语境下,如何最大限度凝聚全国人民价值共识、利益共识和文化共识,是摆在我们党面前的一道“时代难题”。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则为破解这道难题提供了一副“思想良方”。马克思曾经指出,“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对于中国共产党人而言,以科学理论作为行动指引进而转化为改造客观世界的强大力量,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之所以能蒸蒸日上、不断取得新的发展成就的重要法宝。

  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学思想”与“建新功”紧密结合,胸怀“国之大者”、苦练个人本领、发扬斗争精神,敢于啃“硬骨头”、善于涉“深水区”,不断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回溯百年党史,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正是在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艰苦奋斗中创造了今日中国之盛世图景。立足新时代,全体党员干部应以“功成必定有我”的使命担当争当好“答卷人”。

  沧海横流显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全党的思想、意志和行动,是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优势的重要前提,也是“办好中国的事情”的根本保障。广大党员干部要时刻牢记“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的历史经验,更要始终保持“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的行动自觉。

  (作者:共青团中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中央团校党的青年运动史教研部讲师)

(转自《成都日报》2023年11月22日理论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