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来源:中国青年报
日期:2023-12-19
作者:林江
编辑:梅轶竹

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林江

  今年12月11日至12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特别是以颠覆性技术和前沿技术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发展新质生产力”。早在今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考察并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上首次提出了“新质生产力”,指出 “积极培育新能源、新材料、先进制造、电子信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培育未来产业,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增强发展新动能”。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论述,科学阐释了新发展阶段生产力演进的特征和规律,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生产力理论,标志着我们党对生产力的认识实现了又一次飞跃,为高质量发展和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供了科学指引和实践遵循。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科技变革愈发成为生产力发展中最活跃的因素和最主要的推动力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孕育新质生产力,科技创新已成为国际战略博弈的主要战场,全球经济和创新版图正在重构。

  高质量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是当前我国经济工作的主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质量发展不只是一个经济要求,而是对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的总要求;不是只对经济发达地区的要求,而是所有地区发展都必须贯彻的要求;不是一时一事的要求,而是必须长期坚持的要求。”

  “新质生产力”的提出,顺应了我国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大趋势。高质量发展最大的制约因素就是科学技术水平所决定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积极培育未来产业,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是统筹发展和安全的重要保障,是新时代我国在激烈的全球竞争中取得优势的关键,是我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构筑大国竞争新优势的突破口和支撑点。

  发展是第一要务,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孕育新质生产力,为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推动传统生产力跃升为新质生产力,推动现代化产业体系提质增效,促进经济发展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生产力是推动社会进步的最活跃、最革命的要素。新质生产力必将推动我国经济发展不断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其包括三方面构成要素:一是高素质的新劳动者;二是以高端智能设备等新型基础设施为特征的新劳动资料;三是嵌入“数据”这一新型生产要素的新劳动对象,新质生产力必将强化数字经济作为未来主导产业的地位。

  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必须依靠科技创新,整合科技创新资源,优化产业布局,以科技创新引领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要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加强创新平台建设,积极培育创新型企业,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加大科技创新投入,打造创新人才队伍,深化创新体制机制改革。

  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是形成新质生产力的战略选择。新兴产业与未来产业是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载体,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设备、新能源汽车、绿色环保、民用航空以及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等新兴产业,以及元宇宙、随机接口、量子信息、人形机器人、新型储能、生成式人工智能等未来产业。

  新质生产力,“新”在具有高技术水平的新型劳动者,创新人才是推动科技创新转化为现实新质生产力的主体力量,新质生产力取决于人才的创新能力。只有拥有较高的科技文化素质和智能水平,才能熟练掌握各种新质生产工具。

  青年是最富活力和创新的群体,是生成新质生产力的重要主体。当代青少年在受教育水平、网络化程度、国际化视野等方面空前提升,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供了坚实的人力资源支撑。随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今天的青年一代肩负着跑好民族复兴“关键一棒”的历史使命,承担着与世界最先进科技和生产力一较高下的时代责任,是国家科技创新的生力军、主力军,是新质生产力的决定性因素。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代,是一个呼唤青年同时造就青年、呼唤人才同时造就人才的新时代,广大青年要积极投身国家科技创新,在推动国家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中国式现代化伟大征程中挺膺担当。

  (作者系中央团校党委常委、副校长)

  (转自《中国青年报》 2023年12月19日 经济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