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团校力量
——全国团校系统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0-03-13
作者:姚富宽
编辑:王娟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全国团校系统高度重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学校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及时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机构,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研究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预案,强化联防联控机制,履行职责使命,发挥专业优势,加强思想引领,科学有效、依法有序、多措并举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彰显了团校人的责任担当。

聚焦共青团工作,提升团校贡献度

中央团校认真做好新学期团干部教育培训准备相关工作,积极制订教学方案预案,统筹协调各教研部、课程组及相关部门落实好教学计划安排、课程主题策划、讲稿课件制作、录制设备调试等线上课程准备工作,拟于近期录制由我校教师主讲的部分团干部教育培训课程,在全国团干部教育管理网上线,以满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广大团干部的理论学习需求;中央团校习近平青年工作思想教研部教师在开通的团史教育类微信公众号上,通过推送“学习雷锋”“红旗青年突击手”“优秀青年故事”“武汉团市委徽章”等相关史料图片文章,让团员青年们重温共青团历史,激励团员青年干事创业的热情,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广东省团校坚持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研究分析,认真总结经验教训,提炼理论成果,已有多篇教师的理论研究成果被学术刊物采用;还为广东省志愿者联合会、广东省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编写的各种防疫志愿服务《指引》《规程》提供专业意见。广州市团校充分发挥团校特色专业优势,聚焦教材课程研发,组织编写全国第一本由出版社正式出版的《防疫志愿服务培训教材》,主要包括志愿服务通用知识、防疫志愿者安全防护知识和专业知识等内容,并同步发布电子书,供全国防疫志愿者共享阅读,得到了人民网、央广网、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中国新闻网等重点媒体的广泛报道。此外,广州市团校还积极撰写疫情防控相关调研报告,为政府决策提供有益有效参考,目前,已有多篇调研报告得到广东省、广州市相关领导认可。沈阳市团校积极参与疫情防控课题研究,一课题获得2020年度沈阳市党校系统“新冠肺炎疫情专项课题”立项。

发挥专业优势,彰显责任担当

中央团校多名教师自发运用社会工作、心理学专业知识,通过借助互联网平台研发青少年服务产品“一起来战‘疫’”线上亲子游戏、编制《青少年社工服务百宝箱》、录制音频心理系列课程、提供远程心理咨询疏导、主动联系对接社区等方式,面向青少年和青少年工作者以及一线医护人员和社区工作者提供社工和心理支持服务;中央团校还积极开展咨政建言,提交的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开展心理疏导的主要做法和几点思考”的报告已得到团中央书记处相关领导批示。广州市团校在全市中学生团员中上线“疫情防控”“主题教育”“思想引领”系列“云团课”“云队课”,讲述一线抗疫故事,突出生命教育,融入仪式教育,充分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显著优势,促使团员青年们更加坚定“四个自信”。其中,3月5日,以“弘扬雷锋精神,打赢青春战‘疫’”为主题的“云团课”上线,截至3月6日上午,该课程点击率已累计突破30万。正如来自广州市第四中学的一名团员在上完团课后颇有感触地说:“我们共青团团员通过云课堂的形式上了一堂云团课。通过这次课程,我了解到在疫情防控一线人员的不易,他们主动承担责任,义无反顾地为人民服务,我向为所有抗疫一线的人员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同时作为一名共青团团员,也要时刻牢记自己的身份,在困难来临之际,勇敢站出来,履行团员职责。”针对在基层参加防控一线志愿服务的团员青年需求,广州市团校还通过推出“微视频”“微课程”“微讲堂”等青年人喜闻乐见的方式,大力宣传普及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中安全防护、专业服务等科学知识,为一线防疫志愿者开展服务保驾护航。广东省团校根据疫情防控期间志愿服务组织的需求,积极开展专业辅导和实践指导活动,组织教师开发防疫志愿服务课程,通过网络平台为有关“青年防疫志愿服务队”授课。据悉,下一步,中央团校将联合中国青年工作院校协会,科学统筹整合资源,积极组织动员全国团校推出更多高质量的云团课、云队课,以满足广大青少年需求,把握关键节点对共青团员、少先队员进行思想引领,彰显团校的责任担当。

加强正面引导,坚定信心信念

中央团校通过在学校新闻网、微信、钉钉等媒介平台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及时发布学校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文件通知和新闻动态、向全校师生推送“一封信”、发布抗疫一线故事和感人事迹、每天编辑推送疫情通报和防控工作最新动态、进行研究生线上教学、开展主题征文活动、开设疫情防控专题网站等方式,不断加大对全校师生员工的宣传教育引导力度,科普疫情防控知识,稳定师生心理情绪,传播抗疫正能量。湖北省团校通过在微信公众号上及时转发推送疫情防控科学知识、师生战“疫”纪实报道等内容,不断给师生加油鼓劲、坚定战胜疫情信念。北京市团校也通过开展线上教学、在学校网站开设疫情防控专题、大力报道师生党员参加防控一线志愿服务事迹等方式,做好对师生的宣传教育引导工作。河南省团校在微信公众号上及时转发团中央、团河南省委相关通知文件,积极推送疫情防控知识和相关动态。延安市团校通过电台,每日播报延安历史上的今天和延安精神小故事,激发全校教职工抗击疫情的精神力量。

丰富抗疫形式,鼓舞精神士气

中央团校多名离退休同志、研究生以“凝心聚力抗疫情”为主题,创作了多幅书画作品,以一幅幅生动的画面、铿锵有力的笔墨,表达对疫情防控一线人员的敬意、对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坚定信心。内蒙古自治区团校艺术系青年学生们以画笔为载体,用艺术作品凝聚人心、传递正能量,向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勇士们致敬!青海省团校组织全体教职工录制《让世间充满爱》歌曲,致敬每一位抗击疫情的巾帼英雄,用歌声为她们送去节日祝福。江西省团校青年教职工团支部,聚焦“疫情防控”主题,结合抗疫主题音乐《明天依然最美》,自编舞蹈,用舞蹈人的智慧和力量,温暖人心、鼓舞士气。安徽省团校和武汉音乐学院联合培养的学生王杰创作舞蹈—战“疫”,献给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护工作者。大连市团校校长曹敏编排快板《防控疫情要做到》《防控疫情举措多》,以生动活泼、朗朗上口的语言提醒人们怎样落实好防控举措。

志愿服务一线,奉献爱心力量

中央团校认真贯彻落实团中央要求部署,广泛动员青年教职工、学生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共青团生力军、突击队作用,目前,已有多名青年教职工、在家研究生自愿主动参加所在社区防疫值班、物资装运、走访排查等疫情防控工作。湖北省团校积极动员师生义无反顾投身志愿服务,参加排查登记、值班值守等基层疫情防控一线工作,并在关键时刻,不负众望、不辱使命,组织艺术设计系师生及时成立项目团队,仅仅用了15个小时便完成了武汉市一方舱医院医务人员工作证设计工作。上海市团校、武汉市团校、济南市团校、柳州市团校、镇江市团校等积极动员干部职工下沉到社区防控一线参加志愿服务。此外,中央团校及各地团校也纷纷响应号召,积极组织动员教职工进行自愿捐款。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团校就是阵地。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全国团校系统始终牢牢把握建设党在青年工作领域特色鲜明的政治学校这一根本定位,听党话、跟党走,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忠于职守,以实际行动践行“团校姓党”的根本原则,为彻底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团校力量。

(文/姚富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