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学习笔谈】共青团为党育人的百年荣光与基本经验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2-06-23
作者:赵雷
编辑:王娟

  共青团为党育人的百年荣光与基本经验

  赵雷

  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共青团提出殷切希望,其中第一条就强调共青团要“坚持为党育人,始终成为引领中国青年思想进步的政治学校”。走过百年历程的中国共青团始终坚持政治学校本色,自觉将为党培养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并有机融入党领导的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项事业中。一百年来,无论风云变幻、沧海桑田,共青团为党育人的初心不改、为国育才的志向不变,在跟党奋斗的伟大征程中铸就了共青团为党育人的百年荣光,形成了为党育人的宝贵经验。

  共青团为党育人的百年荣光

  作为党亲手缔造和直接领导的政治组织,共青团始终坚持以党的纲领为行动指南、以党的奋斗目标为行动方向,围绕党在不同历史时期的中心任务,培养了一代代符合党的要求、顺应时代需要的接班人。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共青团以培养革命的先锋队为目标,教育引导广大青年投身党的革命事业,在革命斗争实践中明确方向、茁壮成长。这一时期,党的主要任务是推翻三座大山,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迫切需要广大青年认同党的革命路线,投身党的革命事业。为此,党的一大专门研究了建立和发展青年团作为党的预备学校的问题,鲜明标定了共青团政治学校的属性。1922年青年团成立后,团二大通过的《教育及宣传决议案》强调,“教育工作是本团根本工作之一,以共产主义的原则和国民革命的理论教育青年工人、农民、学生群众是本团最重大的责任。”在党的领导下,青年团成立后就积极担负起宣传教育青年、为党锻造革命力量的重任。一方面,通过广泛传播先进思想,宣传发动青年,为党争取革命力量;另一方面,通过组织青年运动,发动武装斗争,为党锻造革命力量。广大青年在共青团的带领下踊跃投身反帝反封建革命斗争,为中国革命胜利建立了重要功勋。毛泽东高度评价五四以来中国青年的贡献,称赞“中国青年们起了某种先锋队的作用”。这成为这一时期共青团为党育人成效的最好诠释。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共青团以培养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为目标,组织动员广大青年保卫和建设祖国,在社会主义建设的火热实践中提高觉悟、快速成长。这一时期,党的主要任务转向社会主义建设,迫切需要青年一代树立主人翁意识,积极投身社会主义建设。1957年,毛泽东提出:“我们的教育方针,应该使受教育者在德育、智育、体育几方面都得到发展,成为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党有号召、团有行动。这一时期,共青团积极参与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响应党的号召,在新中国的广阔天地上忘我劳动、在社会主义建设的火热实践中无私奉献。广大青年在 “向荒原进军”“向科学进军”“植树造林、绿化祖国”等社会实践活动中,提高了社会主义觉悟,提升了知识文化技能,逐渐成长为又红又专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共青团以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无愧于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光荣称号。

  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共青团以培养“四有新人”为目标,团结带领广大青年投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崭新实践中坚定理想、全面成长。这一时期,党把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开启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实践,迫切需要大批信念坚定、素质全面的青年人才。在新的时代背景下,邓小平同志鲜明提出了培养“四有新人”的育人目标。共青团积极响应党的号召,紧密结合青年实际,团结带领青年参与改革开放,开展了一大批青春气息浓烈的创造性活动。通过开展“五讲四美三热爱”“跨世纪青年文明工程”等活动,构筑青年一代全面成长的精神支柱;通过开展“争当新长征突击手”“跨世纪青年人才工程”等活动,奠定青年一代全面成才的素质基础。这一时期,共青团还着眼于为党培养信仰坚定、能力突出、素质优良、作风过硬的青年政治骨干的需要,启动实施了“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更好发挥了为党育人的政治功能。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共青团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目标,引领凝聚广大青年投身中华民族复兴伟业,在新时代伟大实践中自信自强、全面发展。这一时期,党的主要任务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青年一代培养造就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战略任务,是全党的共同政治责任”,要求共青团把“培养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这一时期,共青团站在理想信念的制高点上引领青年,广泛开展“我的中国梦”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青年头脑,坚定青年的理想信念;在波澜壮阔的社会实践中锤炼青年,发挥“青年突击队”等实践育人品牌优势,全面提升青年的综合素质;用典型榜样的力量激励青年,发挥“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等评选活动的导向作用,激发青年的向上向善精神状态。新时代中国青年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断增强,展现出前所未有的昂扬风貌。共青团以扎扎实实的育人成效,续写了为党育人的精彩篇章。

  共青团为党育人的基本经验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一百年来,中国共青团狠抓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牢牢把握根本任务,在进取中突破,从总结中提高,积累了宝贵的育人经验。

  按党的意志和要求塑造人,是共青团为党育人的根本原则。为谁培养人,是共青团作为一所政治学校首先要明确的根本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青团作为青年在实践中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大学校,必须时刻把为党和人民培养人的工作摆在首位、贯穿始终。”一百年来,共青团始终坚持为党育人根本原则,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各个时期按照党指引的方向和目标,为党培养了一代又一代紧紧追随党、矢志为党的事业而奋斗的先锋队、生力军和突击队。新时代,共青团要始终坚持按党的意志和要求塑造青年,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听党话、跟党走,让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筑牢理想信念之魂,是共青团为党育人的首要任务。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也是共青团的精神支柱。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帮助广大青年树立远大的理想、坚定的信念,应该成为团组织的首要任务。只有抓好这项工作,才真正抓到了根本上。这是党对共青团工作第一位的要求。”一百年来,共青团始终坚守理想信念的政治之魂,用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引领凝聚广大青年,为实现党在各个历史时期的任务和目标而接续奋斗。新时代,共青团要始终站在理想信念的高地上,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用党的光辉旗帜指引青年,用党的优良作风塑造青年,真正让理想信念成为亿万青少年心中的灯塔。

  在服务大局中培养人,是共青团为党育人的基本路径。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共青团的工作主线,也是共青团为党育人的基本路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一百年来,共青团始终紧紧围绕党在不同历史时期的中心任务,团结带领广大青年投身党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各项事业,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建功立业、成长成才。新时代,共青团要始终将培养青年和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有机结合,教育引导广大青年自觉听从党和人民召唤,胸怀“国之大者”,将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

  在实践磨砺中锻造人,是共青团为党育人的主要方法。共青团作为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学校,实践育人是其鲜明特色。马克思指出:“生产劳动同智育和体育相结合,它不仅是提高社会生产的一种方法,而且是造就全面发展的人的唯一方法。”一百年来,共青团始终坚持团结带领广大青年投身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实践,在社会实践中培养造就一代代有为青年。实践证明,具有沉浸感、体验式、互动性等特征的实践活动,最符合青少年认知特点和思想意识形成规律,具有独特的育人效果。新时代,共青团要始终发挥实践育人的独特优势,不断深化拓展“希望工程”“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青年文明号”等实践品牌活动,引导广大青年在扎根祖国大地中坚定信念、在服务基层实践中强壮筋骨,在为人民群众奉献中提高本领,不断成长为堪当时代重任的接班人。

  (作者系中央团校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教研部副主任、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组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