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学校全力以赴筑牢校园疫情防线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2-05-22
作者:万伟伟、赵培
编辑:王娟

  新闻中心讯  当前,首都与疫情的较量仍处于胶着状态,零星散发病例与聚集性疫情交织,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为尽早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把疫情防控工作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按照团中央书记处、北京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落实北京教育系统、海淀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各项要求,扛牢主体责任,及时调度部署,强化监督检查,坚持“严、紧、细、实、准、快”,全力以赴筑牢校园疫情防线,统筹抓好疫情防控、教育教学和安全稳定工作,确保各项工作安全、有序运转。

  连日来,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遵循属地统筹与学校落实相统一、疫情防控与事业发展相协调、常态防控与应急处置相结合原则,充分发挥统筹协调、指挥调度、督促检查作用,依托扁平化的指挥体系和AB角工作机制,坚持每天开展疫情防控形势研判、情况通报、任务部署、督促检查,形成了校园封闭管理场景下高效、协同的工作运行体系。

  5月19日下午,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中央团校校长贺军科以“四不两直”方式来校实地检查校园疫情防控工作,重点了解校园封闭管理情况、在校师生员工工作学习生活情况。

  5月18日下午,在北京高校疫情防控最严峻的时刻,受校党委书记、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倪邦文委托,校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陆玉林主持召开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视频会议,各部门(单位)负责人及联络员近80人线上参加会议。会上,陆玉林就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要求,强调要清醒认识疫情防控形势,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底线思维,坚定必胜信心,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要胸怀“国之大者”,理解、支持、配合疫情防控各项规定和要求,严格落实“四方责任”,履行主体责任,确保各项工作责任到人、措施到位、要求到岗;要积极适应居家办公新工作模式,妥善安排好教学工作,确保主体班培训和研究生教育教学平稳有序、保质保量,做好科学研究和智库工作,积极主动为学生就业提供帮助,抓紧时间修炼内功、提升能力;要积极发挥特长优势,主动参与属地疫情防控工作。校长办公室代表学校疫情防控办通报了有关情况,传达学习近期一系列会议精神,就当前疫情防控工作重点任务作出安排。

  5月22日上午,校领导陆玉林带领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总务部值班负责人,深入校内超市、理发店等“七小门店”、食堂库房和后厨、学生宿舍、校门口值班值守岗、青政大厦等地,实地督导检查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在督导走访中,陆玉林重点检查了校门扫码测温、值班值守和进出人员台账登记情况,询问了快递和保供物资缓冲消杀静置流程,详细询问了食堂保障家属区点餐供应和食堂AB保障队伍建设情况,检查了米、面、油、调料等物资储备和冷链食品管理情况,查看了研究生男女生宿舍管理情况。

  近期,为全力以赴筑牢校园疫情防线,学校严格实行校园封闭管理,从严从紧审批进出校人员、车辆,严禁外卖进校,杜绝进校物品“手递手”;坚持平战结合,立足实际情况,完善疫情防控校园应急封闭管理工作预案,制定大规模人员转运工作预案、校园网格化管理方案,在校园疫情防控应急指挥体系、关键部门和重点岗位建立AB角机制;校长办公室、总务部、门诊部与社区居委会密切配合,平稳有序推进家属区与教学办公区分区管控、联防联控,实现家属区与教学办公区物理隔离,及时回应解决师生员工看病就医、订餐购物、交费购电等需求;自4月26日起,多部门协同配合,高效、规范、有序完成教学办公区和家属区人员24次核酸筛查,累计采样检测3.19万人次,累计环境采样检测831个点位,所有结果均为阴性;建立多部门协同机制,实行“一表一卡一台账”管理,校内临时健康观察点运行良好,满足了不同场景下对健康观察点的需求。

  (校长办公室供稿  摄影/赵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