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致敬!那些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团校人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2-05-27
作者:王娟 毕诗歌 许杨 闫明达 李斌
编辑:王娟

  早晨6点,校办保卫和总务部体育馆的工作人员准时出现在万叶体育场,搭帐篷、拉隔离带……陆续的,校门诊部的“大白”们来了,志愿者“小蓝”们也来了,还有穿红马甲的社区工作人员……校园的一天,从忙碌的核酸检测开始;那些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团校人,成为这个小小院子里让人安心的“定心丸”。

 

  ——他们,是冒着高温酷暑全员上岗的医护人员。

  “我们住在校外的同志,随时准备着住校保障学校的核酸检测工作。” 门诊部主任朱宇虎说,门诊部有同志孩子今年参加中考,有同志的爱人在区卫健委工作,经常回不了家,家中孩子无人照看……但无论什么情况,大家都以保障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为先,克服各种困难坚守岗位。

  从5月3日开始,由于第三方检测机构无法来校,学校核酸检测采样工作由门诊部的医护人员承担,“虽然以前做过不少培训,但在实战工作中得到的检验和锻炼还是不一样的,经过实践的磨炼,我们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都更强了。”朱宇虎说。5月9日,门诊部党支部在核酸检测场地开展了“奋战抗疫一线 守护校园平安”主题党日,疫情防控一线,同志们的党性得到锤炼。

 

  ——他们,是事无巨细认真负责的社区工作者。

  

  5月1日上午,在结束了4月26日、28日、30日的集中核酸检测筛查工作后,社区居委会主任解本雪与家人去远郊休假,刚到目的地40分钟,就收到了工作电话,立马返岗。他与居委会的全体工作人员,从4月26日以来几乎没有休息,开启“5+2,白+黑”工作模式,组织居民检测核酸、核实处理流调信息、落实居家观察举措、回应解答居民问题等等,“工作人员多数为女同志,很辛苦,有的累得身体都出现了浮肿。”

  “仅5月1日至2日,一天的时间,社区疫情信息追踪系统就接收了2300多条北京市大数据中心下派的数据核实任务”,解本雪说,大家都知道,疫情就是命令,岗位就是责任,“在传播力超强的奥密克戎面前,我们必须争分夺秒,尽全力阻断疫情传播链条。”

 

  ——他们,是站好岗守好门的安保人员。

  

  “越是困难越需要我们咬紧牙关,绝不动摇,不能被眼前的困难打倒!”已经连续在工作岗位坚守多日的校办保卫工作人员孙涛说,校园严格封闭管理以来,保卫部门严格执行教学办公区与家属区硬隔离的科学措施,严格执行进出校门查验相关手续的要求,24小时轮班,守好疫情防控“校门关”。由于人手不足,大家已经很疲惫,但是相比于身体上的累,他们更在意的是师生家属的理解,“有人对进出校门的政策不理解,会和我们产生冲突。我们也只能耐心解释。”

  除了站好岗守好门,安保人员还负责核酸检测现场的布置以及秩序维护。“我们苦点累点没什么,我们所做的就是为了保障师生的安全。”

 

  ——他们,是确保大家饮食方便安全的食堂工作人员。

  

  “我们全力保障校内人员以及家属区的饮食正常供应。”总务部副主任高春柳说,按照保供要求,食堂增加了食品原材料和防疫物资储备,“各仓库储备充裕,保障物资丰富。”食堂严格按照防疫要求,对就餐环境、餐桌、相关机器设备等每天进行4次消杀,实行不同人群分区就餐,同时提供盒饭。

  校园严格封闭管理以来,食堂推出多项举措,尽力保障各方的就餐需求——学生餐厅基本伙食坚持供应8种菜品,价格适当下调,“就餐人数少,加之夏天温度高,食物不易储存,相较于上学期,餐厅的菜种、数量可能不尽人意,还望同学们多多理解”;为满足学生多样化需求,提供配送餐服务,同时实行八折优惠;为满足家属区居民需求,提供订餐送餐服务;在致善楼大厅推出熟食外卖服务,满足校内保供人员需求……“现在在校人数少,早餐还可能不去吃,午餐晚餐吃得少,但哪怕只有一个人,我们也是要做好本职工作。”

 

  ——他们,是工作在特殊岗位临时健康观察点的人员。

  

  对万年青宾馆杨丽娜来说,虽然她不是专业的医护人员,但有时同样也需要穿戴防护服、面罩口罩等一系列专业防护用具。原来,她所工作的地点是学校设立的临时健康观察点——离“潜在危险”最近的地方,“每天我们都需要协助医护人员对隔离观察人员进行核酸采样,在与隔离观察人员接触时严格进行防范。” 杨丽娜告诉记者,刚开始确实有点害怕,“有些人员属于高风险人员,毕竟病毒的传播速度很快很隐蔽,也有多次核酸阴性后转阳性的例子。但是一段时间后就好了,而且我们的防护装备很齐全。”

  除了仔细核查隔离观察人员的疫苗接种情况、行程轨迹和核酸检测情况并做好记录之外,杨丽娜和同事们的日常工作还包括,日常消毒、取餐送餐、记录体温、清理生活垃圾等,“尽力做好隔离观察人员的保障工作。”

 

  ——他们,是主动放弃休息参与抗疫的志愿者。

  

  “您好,身份证带了吗?”“请扫描健康宝”“请保持2米线”……每天,都有师生志愿者的身影出现在核酸检测现场。他们有的是教职工党支部的党员,有的是学校志愿服务队的学生,在有需要的时候,踊跃报名,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负责疫情防控学生志愿者招募的2020级青年学专业曹钰玲告诉记者,在学校最开始招募志愿者时,有很多同学都主动联系她,向她表达“不求志愿服务时长,只想为校园疫情防控做出贡献”的强烈愿望。组织部朱丰卓是最早一批参加志愿服务的教职工党员之一,还参与了师生志愿者的前期招募、工作排班等工作,“经过多天的实践,志愿服务有序运转,每个点位都已形成服务规范。”

  志愿服务的队伍正在日渐扩大。在已有志愿服务队伍的基础上,学校已成立了疫情防控社区先锋志愿服务队,吸纳更多人员,并且利用部分志愿者社工专业背景,把学术研究和实际工作相结合。

  通过参与一线疫情防控工作,志愿者们表示,在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绵薄之力的同时,也亲身体验到疫情防控工作人员的辛苦,特别是最近高温天气下,穿着不透风的防护装备,“一场核酸检测下来,大汗淋漓,手套脱下来都是水。医护人员可是连续奋战了很多天。”

  这些奋战在学校疫情防控一线团校人,既平凡,又不平凡。他们的故事,既普通,又不普通,值得我们记录和致敬。感谢有你!

  (文/王娟 毕诗歌 许杨 闫明达 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