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研究生部疫情防控期间工作纪实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0-03-17
作者:研究生部
编辑:王娟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了冬末和春初,在大家不得不度过一个超长假期。同时,很多人早早就结束了假期,投入了工作。在我们学校也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的寒假刚刚开始就结束了,虽然他们并没有在抗疫一线奋战,但正是他们有条不紊、细致认真的工作,才让全校300多名研究生在疫情防控期间安安稳稳。他们就是研究生处的老师们。

“每天抱着手机不放”

1月20日当最后一名留校学生发来信息“老师我抢到票,回家了”时,学生工作的老师们终于放下心来,打算好好准备过年的事情。但是钟南山院士对武汉肺炎疫情的研判,让老师们刚刚放松的心情又紧张了起来。

“希望大家年后都能健康返校并预祝大家新春快乐”,回想1月22日,老师们在通过微信群组转发了人民日报关于武汉新型肺炎的倡议时,这样跟同学们说。当天晚上,学生工作老师们就开始按照北京市教委和学校的要求,逐个排查、统计假期去武汉的学生名单。一直到深夜,他们手机的微信提示音还响个不停。

排查终于结束,数据上报完成,但是老师们的心情却更加沉重,经历过2003年非典的他们,知道这意味着什么。从那以后,若不和湖北的同学微信聊一聊确保同学们安全无恙,老师们是睡不着的。

1月26日,北京市统一要求学校延期开学,但是由于当时其他方面的“配套”安排还没有跟上,同学们担心京考要政审,国考要面试,要去实习等等,纷纷给老师们发微信,打电话。于是接下来的两天他们的工作就是和学生们轮番交流,一会电话,一会语音,一会发文字……有位老师的孩子提出了这样的抗议:“妈妈您不让我玩手机,您怎么一直抱着手机不放啊。”这个情况直到1月28日各单位陆续出台延期政审和面试的通知以后才逐渐好转。

“不让学生在家无聊”

随着居家时间越来越长,同学们慢慢地对长期“封闭”在家的生活有些失去耐心。这一点,老师们早早做了准备。研究生部负责人张子宏老师总说的一句话是:“别让学生在家里觉得无聊,这样他们才能安心呆在家里。”为了安抚大家“躁动”的心灵,团总支和研究生会的两位负责老师真算是绞尽脑汁。她们带领着团总支和学生会的同学们,想方设法安排线上活动丰富大家的生活。

团总支新申请了公众号,推出了“加油武汉,加油中国”小视频征集活动,向学生们征集祝福视频素材,制作视频,传递鼓舞人心正能量;研究生团总支还鼓励大家用诗词寄关切,用笔墨表心愿;各个团支部也开展了线上团日活动。

研究生会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了“雪后中青”一文,让大家通过镜头看看雪后的校园,以解学生们“思校之苦”;研究生会还进行了“抗击疫情”主题征文,鼓励大家用手中笔记录这场防疫阻击战中值得铭记的时刻,并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

对于2020届毕业生,找工作成了他们最大的焦虑。为了尽可能地帮助他们,负责就业工作的老师每天在群里发送就业信息,和同学们聊天,给他们鼓劲加油。

每天围着电脑,或者拿着手机,跟学生们聊天,截图,转发,统计,上报……老师们的寒假就是这样度过的。于是,手机内存不足频频闪退,电脑里1月26日新建的“疫情防控工作”文件夹逐渐变大……

“招生和教学工作一定不能出错”

疫情,虽然给很多事情按下了暂停键,但是有很多事情是不能等待的,招生和教学工作就是如此。为迎接研究生初试成绩核查、复试等工作,同时避免因此而导致人员流动、来访,研究生部提前拟定了《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研究生招生考试工作方案》和《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研究生招生考试应急预案》,以及《关于中国青年政治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成绩复查的通知》。“招生和教学工作一定不能出错。”张子宏如是说。

我校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成绩已于2月20日向考生公布,并且首次采用接受考生“线上申请”方式开展初试成绩复查工作,不接受现场查询,目前一切进行平稳。

3月2日,学生们线上开课了,本学期要开设课程39门,为了保证开课顺利,研究生部的老师们可是花了大工夫。他们一遍遍地与院系沟通,一次次和任课老师进行线上教学测试,一切都为了课程进行的顺顺利利。

为了同学们能够好好上课,老师们还充当了快递员,帮助同学们把宿舍里的学习用品打包寄回了家。

抗击新冠肺炎,这是一场突如其来的没有硝烟的战争,为了打赢这场阻击战,研究生部的老师们一直在努力着,并将一如既往地努力下去。

(研究生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