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青少系举办“学习二十大精神,做好党的青年工作”学习交流会
来源:
日期:2022-10-31
作者:青少系
编辑:梅轶竹

  新闻中心讯 10月28日下午,青少系举行主题为“学习二十大精神,做好党的青年工作”的学习交流会。会议邀请著名青年学专家黄志坚教授为全系研究生解读党的二十大精神。 

   

  黄志坚是我国首位青年学教授,也是青少系首任系主任,为我国青年工作的科学化和青年研究的学科化作出了开拓性贡献,被国务院授予“发展社会科学事业突出贡献奖”。尽管已是九十高龄,但黄志坚教授依然精神矍铄、思路清晰。他重点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青年和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进行了讲解,从“高度评价青年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的作用”“庄严确立新时代青年工作的战略地位”“鲜明制定新时代指导青年的原则和方法”“热情宣示党对青年的殷切希望和要求”等四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他希望大家从党的期望和要求中,进一步加深对党的青年工作的战略意义的认识,更加热爱青年和青年工作,更加努力学好青年学专业,更加珍惜现在学习、工作的岗位,服务“党的事业后继有人的根本大计”,不断深化党的青年工作理论研究。 

  在提问交流环节,黄志坚教授不仅详细解答了同学们关于当代青年职责使命、能力素质和青年学学习研究等方面的困惑和迷茫,还重点对当代青年学研究的一些误区进行了回应。他特别强调,青年学学科建设要坚持学科研究与普及应用“双轨并进”,不仅要为青年成长提供理论引导和科学引领,而且要为政策法规提供理论依据和智力支持。 

  活动最后,黄志坚教授还向同学们赠送了他的新著《新时代青年与共青团研究》。该书全面系统反映了黄志坚教授毕生对青年工作和青年研究的探索和思考,是一本不可多得的权威读物。

  学习交流会由青少系副主任赵雷主持,青少系师生共计30余人参会。学习交流会气氛热烈,饱含老一辈青年工作者对新时代青年学生的无限真情和谆谆教诲,对青少系研究生增强家国情怀、提升专业认同起到积极作用。 

   (青少系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