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我校启动“实践导师计划”试点工作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3-03-17
作者:吴元坤
编辑:梅轶竹

  新闻中心讯 (吴元坤)为进一步把团中央书记处关于我校研究生教育的要求落到实处,推动落实《中央团校深化改革方案》关于促进研究生教育与干部教育培养融合发展,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工作目标,近日,我校启动 “实践导师计划”试点工作,选拔部分在训学员担任研究生实践导师。 “实践导师计划”首批学员和研究生见面会已于3月15日晚举行。党委常委、副校长林江出席见面会。 

  

  林江表示,我校研究生教育坚持走“精、特、强”内涵式发展道路,坚持“国家标准、党团特色”,着力建设符合国家标准,彰显党团特色的高层次人才培养体系,突出学校在建设党在青年工作领域特色鲜明的政治学校的根本定位,用好学校团干部培训教育的优质资源,培养出政治素质好、社会化能力强、社会认可度高的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林江对“实践导师计划”试点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实践导师要提高政治站位,从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政治高度看待这项工作,教育引导研究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把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融入火热的社会实践中;二是实践导师要结合自身社会阅历、团的工作经验,遵循个性化、渐进式、实效性工作原则,对学生开展经常性的指导工作,让学生了解国情、社情、民情,让学生懂团的工作、会干团的工作。三是实践导师要与学生建立和谐融洽的师生关系,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形成教学相长、共同进步的良好氛围。

  

  “实践导师计划”旨在让在训优秀学员参与到我校研究生培养实践环节,提高研究生理论指导实践能力、观察了解社会能力和开展青年工作能力。同时,通过指导研究生,锻炼学员们的群众工作本领,增强团干部引领凝聚、组织动员、联系服务青年的能力。首批14名导师全部来自2023年度新任职团的领导机关干部进修班(第1期)。他们将在一段时间通过多种形式对我校2021级青少年工作系的16名研究生进行实践指导。 

  见面会上,实践导师和研究生们以青年人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交流。团山东省平阴县委副书记翟嫣然表示,自己将紧扣服务青年的工作主线,不遗余力从思想、生活、实践等多方面给予学生指导和帮助 。 

  据悉,我校研究生部和轮训部将持续跟进试点工作开展情况,优化调整“实践导师计划”方案后将在全校范围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