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我校继续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 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0-09-18
作者:姚富宽
编辑:王娟

秋季学期开学以来,我校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团中央、教育部、北京市各项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科学精准做好校园常态化疫情防控。

提前研判形势,做好全面准备

开学前,摸清学员学生情况,组织制定并按要求上报研究生开学工作方案,结合实际提出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培训学员管理要求和措施。8月24日,教职工恢复正常上班第一天,学校专门召开学生、学员开学返校工作协调会,对秋季学期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专题部署。认真落实开学工作方案,精准掌握师生员工返校前的健康状况和出行轨迹,有序指导将要报到的学员学生和校内后勤服务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并设计“一站式”报到方式,细化工作流程,明确责任到人到岗,运用信息化手段,提高工作效能,避免报到人员交叉聚集。为切实做好学生学员开学报到返校工作,确保“万无一失”,在分群体梳理报到流程、制定演练方案和流程图的基础上,8月27日,学校举行了学员、学生秋季开学演练。校领导到场指导演练,并实地检查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和开学前的设备、人员、物资准备情况。

夯实管理体系,加强宣传教育

落实校园相对封闭管理要求,加强校门进出管理,对所有进入校园人员进行身份核查、体温检测、“北京健康宝”信息查验和扫码登记。坚持每日上报临时入校人员情况。严格学员学生外出请假和教职工离京、出差管理,统一通过“钉钉”平台进行线上相关审批报备。在校内所有楼宇入口处安装红外测温设备,进行体温检测、身份识别,进而运用大数据等技术全面加强对校内人员相关活动轨迹数据信息的追溯集成。

建立学生以宿舍、班级为单位,教职工以所在部门为单位的体温测量、可疑症状观察与报告机制,细化健康监测记录汇总流程,明确各层级健康监测和信息上报责任人。

通过校园网、微信和宣传橱窗、展板、横幅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加强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引导,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和健康生活方式教育作为研究生新生开学第一课。在学员中开展抗疫精神分享会,弘扬伟大抗疫精神。

强化后勤保障,提供坚实服务

“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下,学校后勤保障工作更要跟上,绝不能麻痹松懈。”学校后勤系统一如既往加强疫情防控物资储备,继续向学员学生和教职工配发口罩、洗手液、湿巾等防护用品。常态化做好教学楼、办公楼、图书馆、宿舍楼、食堂、体育场馆等公共场所卫生清洁、环境消杀和开窗通风工作,把校园内超市、理发室、文印店、水果蔬菜摊位等各类经营性场所纳入校园整体防控体系,落实工作人员健康管理等防控措施。对学校重点区域重点部位加强巡查,建立健全工作台账,每日坚持上报巡查任务检查表。定期对校园内使用的空调、供水、洗手、电梯等设施和公共区域物体表面进行预防性消毒处理。强化食堂卫生和就餐秩序管理,制定食堂供餐方案和应急预案,根据学校师生员工人数和防控工作需要,采取“分区错峰、控制密度,严格监控、规范流程”方式,充分做好饮食服务保障。优化公共教室统筹安排,设立专门的公共自习室、班级专用教室等;对体育场馆使用实行预约管理制度。

(文/姚富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