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学校召开教学科研培训工作会强调
以教学为中心 以科研为基础 推动教学科研深度融合联动发展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0-11-12
作者:王娟
编辑:王娟

新闻中心讯(王娟)在喜迎第十一次党代会之际,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共青团干部教育培训和理论研究工作座谈会精神,11月11日,学校召开了2020年教学科研培训工作会。会议强调,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和革命性措施推进学校的教学和科研改革,推动教学科研深度融合联动发展,进一步提高教育培训质量和科研咨政水平。党委书记倪邦文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陆玉林主持会议。党委常委、副校长张泽民,党委常委、纪委书记黄鹤出席会议。学校中层干部、专任教师、各教学课程组成员,以及教务部、科研部工作人员共计120余人参加培训。

会议强调,贺军科同志在共青团干部教育培训和理论研究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科学研判了形势任务对团干部教育培训和理论研究提出的新要求,深刻分析了团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现状,辩证把握团干部教育培训和理论研究的关系,提出了全面规划应用理论研究融入团干部教育培训体系的重要要求,为指导中央团校改革再前进指明了方向和路径。

会议指出,经过全校教职工的共同努力,学校较好地实现了从“教学生”到“教干部”、从“讲学术”到“讲政治”的办学转型,主责主业主课日益聚焦,政治学校基础日益牢固,具备了按照政治培训要求开展正规化、常态化团干部教育培训的职能,转型办学实现实质性突破。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平稳有序划转,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教师业务转型成效显著,站稳团干部教育培训课堂,增强撰写咨政建言报告的能力。教育培训质量不断提升,教学运行体系日趋成熟,教材建设取得初步成果,教育培训方式方法改革创新持续推进。教学组织方式持续改进加强,着力破解教学重点难点问题。科研和智库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全面打造共青团与青年工作高端智库建设平台。研究生教育和学科建设取得有效进展,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体系更加完善。与主责主业相适应的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稳步推进,日常管理更加严格规范。开放办团校成效明显,积极拓展京外教育培训资源。团干部教育培训服务保障基础不断夯实,开展基础设施新建改造项目。教职工思想观念实现重大转变,基本实现从“形转”到“神转”。

会议认为,要深刻认识形势任务对学校教学科研提出的重要要求。团校要办好,最重要的就是要有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师资队伍来支撑。高素质专业化,核心就体现在教学和科研的质量上。要着重从党中央推进中央团校改革的战略部署再认识、再思考,从新时代共青团工作格局准确把握新任务新要求,深入开展团干部教育培训改革工作,着力建立大规模、低成本、高质量的团干部教育培训体系,切实提高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完成从“形转”到“神转”的本质改变。

会议指出,改革以来,学校边改造边培训边提升,各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进展,但离建设党在青年工作领域特色鲜明的政治学校目标还有不小差距。要充分认识教学科研深度融合联动发展存在的问题,以教学为中心的办学思想已经树立,但科研的基础作用有待充分发挥,教学中出现的问题没有很好转化为科研课题,科研智库成果进课堂的时效性有待加强,教师对共青团工作实际研究与教学亟待有机融合。

会议强调,实现教学科研深度融合联动发展,是中央团校改革再前进的有效途径。要突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干部和共青团干部能力素质的重要要求,对“七种能力”作指标分解研究,把研究成果作为教学计划的重要内容,作为科研课题设置的重要依据。要坚持教学中心地位,重点围绕教学改革和学员需求开展研究,提高教学针对性实效性。要提升用学术讲政治的能力,在对“讲政治”的高度共识基础上,重点在“问题导向”和“用学术”上下苦功夫,夯实课堂讲授的科研基础。要改革教学组织方式,实施好校内教学课程组和团中央课程教研组双轨运行、有机结合,建立健全教学前段和科研深度融合联动发展的机制。要改革科研组织形式,加强科研统筹力度,探索构建“教学出题目、科研作文章、智库见成果、课堂见成效”的联动科研工作模式。要不断完善相关组织保障制度,为教师教学科研深度融合联动发展提供良好条件。

11日下午,专任教师、各教学课程组成员围绕学习贯彻会议精神进行了分组讨论。大家谈体会,谈想法,重点就如何推进学校教学科研深度融合联动发展、如何进一步提高课堂教学内容与共青团工作实际的结合度、以及对教学组织、教学运行、强化科研组织、搭建平台、完善制度等方面发表了意见建议。

据悉,本年度教学科研培训将在11月至12月开展,拟开展专题授课、分组讨论、交流座谈等活动,其中专题授课主题包含智库报告的定位与写法、“用学术讲政治”教学理念与课程设计、教学科研转型的实践分享、“实践导向”教学理念和课程设计,以及公众表达技巧、如何利用新媒体资源开展教学和科研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