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青年谈】王艳鸽:“铁姑娘”是这样炼成的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1-12-03
作者:李鹏飞
编辑:李鹏飞

  编者按:中央团校官微“青年谈”专栏,采访身边的优秀青年,分享精彩故事,展现青春风采,碰撞思想火花,激发奋斗热情。

  本期采访嘉宾:王艳鸽,我校2021年度团省委班子成员进修班学员、共青团湖北省委副书记(兼职)、中国中铁武汉电气化局信号女子突击队队长。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交通技术能手、中央企业劳动模范,湖北省向上向善好青年、青年岗位能手、五四青年奖章等荣誉。

  中央团校:请您先简单介绍下您所在的“信号女子突击队”,以及您与突击队的故事。

  王艳鸽:我所在的单位是中国中铁武汉电气化局集团有限公司,我们主要从事“四电”系统集成施工,包括铁路电气化、电力、通信、信号等专业,我主要从事的就是信号专业,铁路信号工程是铁路的“中枢神经”。解放前,我国信号技术十分落后,以手扳道岔、人工动作臂板信号为主。随着铁路事业翻天覆地的变化,铁路信号已经发展成车站计算机联锁、区间自动闭塞、调度集中、C2C3列控等多个子系统高度集成的自动控制系统。

  中铁武汉电气化局信号女子突击队,成立于1990年,是一支致力于铁路信号工程建设和技术革新的女子队伍,目前已是第6代。30多年来,历任队员牢记“实干兴企、科技强企”的初心和使命,继承传统,锐意创新,从日常工作中的小发明小革新,到多项QC创新成果获得国家最高荣誉和技术专利,突击队先后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全国五一巾帼奖、全国巾帼文明岗、中华全国铁路“火车头奖杯”等多项国家级奖项。

  我是2006年毕业后来到中铁武汉电气化局第一工程有限公司工作的。刚上班那会,我曾经有过迷茫。一个青春妙龄的女孩子,为什么要扛着电缆,在外风吹日晒。这个时候,我就练习接线,从配线、焊线、绑把这些简单而又枯燥的职业基本技能,到室内外故障处理的技术活,啥活儿都干。慢慢的,我开始明白,迷茫是最不管用的。沉下心来做一件事情,不管事情大小,只要坚持下去,总会有收获的。当时的我到处拜师求教,刻苦钻研技能,随时排除故障。

  在我进入公司的时候,信号女子突击队就已经特别有名气了,在我们中国中铁不管是谁说是女子突击队的成员,都会带着一股子的骄傲和自豪,因为若是自身技术不强,没有两把刷子,根本进不了突击队。因此,我就立志要用我的“巧手”加“韧劲”练就成为技能技术“多面手”,加入突击队!

  2008年,我通过自己的努力终于加入了突击队,也是在真正成为突击队的一员后,我才真正体会到女子突击队真正的含义。

  

  中央团校:在您看来,“女子突击队”真正的含义是什么?

  王艳鸽:我觉得“女子突击队”就是急难险重冲在前、显担当的代名词,我们的工作可以说是苦中作乐,酸中带甜。

  苦,主要体现在工作环境上。我们工作地点大部分都是在没有通车的野外,“一年四季在工地,风吹日晒在野外”就是我们工作环境最真实的写照。还记得,我们在兰渝线施工项目上,为了赶工期,午饭和晚饭经常只能吃泡面咸菜;夏季的南充非常闷热而潮湿,中继站里没有窗户,我们要不停地擦掉额头上流到眼睛里的汗水才能看清图纸。在新疆戈壁滩,我们承担着兰新铁路鄯善至哈密段信号配套改造工程,室外配线一个多月,吃了一个多月沙子。在山东潍莱高铁项目上,5月的昌邑天气变化忽冷忽热,在全是钢铁和混凝土的高铁线路上体感温差会更大,早上气温低到需要穿薄棉衣,中午气温最高会达到39℃。这样的环境虽然恶劣,但男同志能做到的,我们女子突击队也绝不会打一点折扣,甚至能做到更好。

  除了施工艰苦,还需要想办法避免一些尴尬。野外施工没有厕所,作为女同志来说,如果遇上内急或生理期时,想找个厕所是我们最麻烦的事。山坡后、大树后、杂草中,甚至几个人用雨伞一撑就成了我们的临时厕所。当遇到高架桥、隧道里,连雨伞都用不了的地方,我们只有少吃东西少喝水来解决我们的问题。

  乐,主要是乐在工作带来的成就感。2009年,在武广高铁项目施工中,突击队为缩短工期,提高效率,创新配线工艺,将“先短后长”改为“先长后短”,此举符合标准且节省耗材。小小一项革新,节约了10%的软线。看到这样的成果,突击队员们都兴奋不已。每当我们取得新的技术进步时,我们都感受到振奋,而当我们所做的工作被媒体报道时,我们也感觉到自己的工作价值被认可。还记得2015年底,兰渝铁路如期建成并开通运营。我得知突击队的事迹上了《工人日报》和《人民铁道报》,千方百计找来当期的报纸给队员们传阅。当时大家羞红着脸说“我们哪有报纸上说的那样好?不过是尽责罢了”,其实我们大家心里偷着乐啊。

  我们的快乐还来自我们的生活,我们的工作“硬”环境虽然艰辛,可是我们工作和生活氛围却是那么的温馨和谐。上下班途中,看见路边美丽的小花,我们会摘下插在姐妹们的头上;在我们简朴的工地宿舍里,我们也会种盆栽,用废电缆芯线做的手工来装点生活。

  谈到“酸”,那是我内心深处最柔软的地方。作为女同志,队员们也是母亲、妻子、女儿,面对活泼天真的孩子,我们做不了合格的妈妈;面对年迈银发的双亲,做不了孝顺的女儿和儿媳。孩子第一次牙牙学语,第一次迈开步伐,第一次上学……这些,我们都错过了。

  我们突击队员向华的儿子6岁多时,她接到了去内蒙突击的任务。车到北京的时候,接到了儿子给她打的电话,孩子在电话里大哭着喊道:“妈妈,你快回来,你回来呀,我不要你去。”拿着电话,向华自己也是哭得一塌糊涂,从北京一路哭到了内蒙。接下来的日子里,她听孩子奶奶在电话里说,儿子每天晚上都会跑到向华的床上去睡,儿子说:“床上有妈妈的味道。”

  2014年,我刚当上突击队长,就接到了娄邵线施工的任务,和其他突击队员一样,我把四岁的女儿交给了奶奶,把不到半岁的儿子送回河南老家外婆那里,就到施工一线去了,这一别就是大半年。“十一”孩子放假,硬缠着爸爸非要到工地去看妈妈。孩子来到娄底后,却每天只能趴在宿舍的窗台上,盼着我下班回来的身影。可是每次她睡着后我才下班回来,短暂的几天团聚,孩子却没能看到我几眼,临别时,孩子紧紧抓着我的手不肯松开,哭着说:“妈妈。你和我一起回去吧。”当时为了哄孩子,我就说“妈妈要给你挣钱买好吃的”,可孩子却说:“妈妈我不要好吃的,我也不要新衣服,只要妈妈陪在我身边。”真的,参加工作十多年了,在外面再苦再累我也没掉过半滴眼泪,可面对孩子,我当时的眼泪流得止都止不住。

  这些是一个个真实的故事,每次说起它们,我依然控制不住内心的心酸和想要流泪的冲动。这些故事伴随着我一路成长,直到现在依然记忆犹新。但是我们不后悔,因为我们的青春献给了我们热爱的事业,所有的辛酸与苦都是值得的。

  

  中央团校:您刚说到技术革新让队员们很振奋,你们实现了哪些铁路信号工程方面的技术革新呢?

  王艳鸽:30年来,我们信号女子突击队紧跟时代步伐,加强学习,与时俱进,迎来了一次次自我突破和成长,更不断在施工技术、工艺、工序等方面大胆革新,在各条战线屡建战功。

  2016年底,集团公司成立了首个以女性集体为主体的创新工作室“信号女子突击队创新工作室”,打造培养信号技术人才的孵化器。创新工作室建立后,我们发挥小而快的特点,以小革新、小发明、小改进、小设计、小建议为切入点,以小见大的进行技术创新,共发表QC成果8项,施工工法4项,获得实用新型专利4项,创新工作室于2017年被湖北省总工会命名为湖北省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于2019年年底湖北省总工会命名为湖北省示范性职工(工匠、劳模)创新工作室。

  这些成绩的取得都离不开平时工作的积累,离不开整个团队的努力和付出。

  中国铁路作为中国品牌已经享誉世界。但进入“十四五”,高铁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和乘客的高体验、高要求成为信号技术革新的新课题。这对我们提出了新的工作目标,我们要持续提升成果质量,研发并更新核心技术,使工艺工法上新台阶。

  

  中央团校:您是怎样看待工匠精神的,怎样做才算是践行工匠精神?

  王艳鸽:工匠精神不是口号,而是存在于我们每一个人身上、心中。拥有工匠精神,就拥有丰盛的人生。我认为工匠精神就是把简单的工作重复做,重复工作用心做,用心的工作做到最好,做到极致。

  工匠精神需要敬业。敬业最直接表现就是忠于职守,能够按质按量完成组织交给的任务,时刻明白自己的责任,清楚自己要干什么,深刻理解工作要求,自觉踏实地奋勇前行,为实现集体的发展做出努力。

  工匠精神需要精益。要端正自己的态度,杜绝“得过且过”“差不多、过得去”的错误思想,以“精”字当头,始终秉承“如切如磋、如琢如磨”的工匠精神,认真对待每一份工作、每一件事情,力求在开展日常工作时做到“零差错”“最完美”。

  工匠精神需要专注。发扬“钉钉子”精神,专注为人民服务,将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转化成为信念和追求,全心全意投入到工作中,认真完成各项任务。我们应该主动追求目标,要真正把自己的工作当作事业来做,而且坚持、负责地做下去,即便遭遇困难也能寻找有效的解决办法。

  

  中央团校:工作15年,成长15年,您对女子突击队和自我成长有何感悟?

  王艳鸽:15年来,我从一个懵懵懂懂的河南农村姑娘,成长为行业内略有名气的信号专业技术人员、信号女子突击队队长,从一名中国中铁最基层最一线普普通通的女工,成长为湖北省团委兼职副书记。从农村走向城市,从企业走向社会,我一步步走向更大的舞台,是组织给予了我营养。成长中,我不能忘记初心,不能忘记刚上班时父亲对我说的“到单位要‘扎住根’”的嘱托,不能忘记师傅对我说的“要在工作中‘站住脚’”的期许。信号女子突击队30多年艰苦奋斗的精神我们要传承,组织给予我的帮助、支持和满满的正能量我要去传播。

  我要做好传承的桥梁,把突击队精神一代一代传承下去,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让中国高铁走向世界,我和突击队也将用最好的姿态走出国门,为世界人民展示中国铁路女匠人的风采!

       访谈人:李鹏飞          

  访谈时间:2021年10月28日

  访谈地点:中央团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