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赵雷

  【职称(职务)】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青少年工作系副主任

  【学历(学位)】研究生(博士)

  【主讲课程】

  主体班课程: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跟习近平总书记学思维方法;

  研究生课程: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研究、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实践方向主修文献导读

  【研究方向】青年价值观与思想引领、青年制度自信、青年创新人才等

 

  【学术背景】 

  1998年9月-2002年6月,曲阜师范大学教育管理专业,获管理学学士学位;

  2002年9月-2005年6月,华中科技大学高等教育学专业,获教育学硕士学位;

  2008年9月-2011年6月,北京师范大学应用心理学专业,获教育学博士学位。

 

  【工作经历】 

  2005年7月-2014年5月,在中国青年政治学院规划与评估处工作;

  2014年6月-2018年2月,任中国青年政治学院青少年研究院办公室主任;

  2018年3月至今,任中国青年政治学院青少年工作系副主任。

 

  【荣誉奖励】 

  1.论文“当代大学生保护性价值观的类型及特点”获得2013-2014首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 

  2.论文“大学生负性生活事件与心理健康关系探讨”获得 2009-2010首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 

 

  【主要课题】 

  1.主持中国青少年研究会课题《大学生参与乡村振兴的意愿和路径研究》(2022年)

  2.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新兴青年群体的利益诉求研究”(2021年) 

  3.主持中央团校重大攻关项目“青年参与乡村振兴的现状和路径研究”(2021年)。 

  4.主持中央团校重大攻关项目“共青团与青少年制度自信教育”(2019年-2020年)。

  5.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当代中国大学生的保护性价值观及其对行为决策的影响研究”(2013年-2017年)。

  6.主持共青团中央“青年发展与青年工作”一般项目“00后大学生的奋斗观研究”(2018年-2019年)。

  7.主持2016年度学校青年教师学术创新项目“双重态度视角下大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同研究”(2016年-2019年)。

  8.主持2013年度学校青年教师学术创新项目“人文社科领域青年创新人才的心理特征及其成长机制研究”(2013年-2015年)。

  9.主持2008年北京市大学生心理素质教育与研究中心项目“大学生负性情境下的心理反应及其应对”(2008年-2009年)。

 

  【科研成果】 

  论文

  1.《系统论视角下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同的现状与影响因素》,《青少年学刊》2022年第1期。

  2.赵雷、陈红敏、黄雪梅:《电信诈骗中青年受骗者的信任形成及其心理特征》,《中国青年研究》2020年第3期。

  3.赵雷:《制度自信的心理基础与共青团开展青年制度自信教育》,《中国青年社会科学》2020年第4期。

  4.赵雷、陈红敏:《当代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同的心理结构》,《中国青年社会科学》2018年第6期。

  5.赵雷、张平:《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同的心理学阐释》,《北京邮电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7年第2期。

  6.赵雷:《大学生保护性价值观的研究现状及未来展望》,《中国青年研究》2016年第6期。

  7.赵雷、陈红敏:《人文社科领域青年创新人才的心理特征》,《中国青年社会科学》2015年第6期。

  8.赵雷:《当代大学生保护性价值观的类型及特点》,《中国青年社会科学》2014年第5期。

  9.赵雷:《当代大学生保护性价值观的调查分析》,《高等农业教育》2014年第1期。

  10.赵雷:《论我国青年学生的保护性价值观及其教育启示》,《青少年学刊》2013年第2期。

  11.赵雷、孙丽、金盛华:《青年创新人才创造力发展的影响因素——基于对25位“杰青”获得者访谈的质性分析》,《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学报》2011年第3期。

  12.赵雷、陈红敏:《高校教师胜任特征模型及其应用思考》,《教育与职业》2011年第32期。

  13.赵雷、陈红敏:《当代大学生负性生活事件的调查与分析》,《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学报》2010年第2期。

  14.赵雷:《青少年中性化现象及其应对策略》,《中国青年研究》2009年第9期。

  15.赵雷:《文科院校毕业论文工作的现状及影响因素研究》,《中国校外教育》2009年第6期。

  16.赵雷:《借鉴全面质量管理思想 完善高校教学质量监控体系》,《中国电力教育》2008年第5期。

  17.赵雷:《美国大学的教学学术管理及其启示》,《扬州大学学报(高教研究版)》2008年第4期。

  18.赵雷、周治金、刘昌:《工作记忆成分在传递性推理中的作用》,《心理科学》2006年第5期。

 

  专著

  1.赵雷:《当代中国大学生的保护性价值观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5年版。

 

  【电子邮箱】zhaolei81@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