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刘涵慧

  【职称(职务)】讲师

  【学历(学位)】博士

  【主讲课程】

  主体班课程:“博士讲坛”《青年政治心理素描与共青团的思想政治引领实践》;

  研究生课程:教育心理学理论前沿专题研究、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方法:定性实地方法专题研究、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方法:社会调查方法专题研究、青少年问题实证研究方法专题研究

  【研究方向】:青年政治认同、青年网络思想政治引领、青年发展心理学

 

  【学术背景】

  2004年7月,毕业于河南师范大学教育系,获理学学士学位 

  2007年7月,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获教育学硕士学位 

  2010年7月,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获教育学博士学位

 

  【工作经历】

  2010年7月-2018年4月,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中央团校)青少年工作系,讲师

  2018年4月-2021年8月,中央团校(中国青年政治学院)青年发展战略研究院,讲师  

  2021年9月至今,中央团校(中国青年政治学院)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教研部,讲师

 

  【荣誉奖励】

  2012年荣获“首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先进工作者”称号

  2013年被评为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优秀党员” 

  2013年被评为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优秀班主任” 

  2014年荣获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优秀教学成果三等奖 

  2016年被评为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优秀党员”

 

  【主要课题】

  1.主持中央团校重点攻关课题 “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的方法与途径——专业课促进爱国主义教育的干预研究”(2019年)。 

  2.主持“上海发电设备成套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青年员工思想状况调研”课题(2017年-2018年)。 

  3.主持“国核电站运行服务技术有限公司青年员工思想状况调研”课题(2017年-2018年)。 

  4.主持“国核示范电站有限责任公司青年员工思想状况调研”课题(2017年-2018年)。 

  5.2017-2018:主持“山东电力工程咨询院有限公司青年员工思想状况调研”课题(2017年-2018年)。 

  6.主持“上海斯耐迪工程咨询有限公司青年员工思想状况调研”课题((2017年-2018年)。 

  7.参与“国家核电技术公司青年员工思想状况调研”课题(2017年-2018年)。 

  8.参与“民族地区民族青年群体研究”的部分成果,该项目为国家财政专项资金课题—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全国六类重点青少年群体研究”总课题中的专项课题(2014年-2015年)。 

  9.主持北京市青年英才计划资助科研项目“北京市中、小学生国家、政党认同状况——来自内隐与外显研究的证据”(2014年-2016年)。 

  10.主持中国青年政治学院青年项目“青年学生领导力现状及其影响因素分析”(2012年-2015年)。 

  11.参与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学科建设公关项目“青少年政治社会化的过程及其结果研究”滚动课题之一:“大学生政治社会化的结果研究”(2010年-2013年)。 

  12.参与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校级重大科研项目“青年价值观与青年政策研究”(2011年)。

 

  【科研成果】

  论文

  1.刘涵慧:《老化认知神经科学: 研究现状与未来展望》,《中国科学》,2021年第6期(中文核心期刊)。 

  2.Hanhui,Liu,"Age-Related Effects of Stimulus Type and Congruency on Inattentional Blindness",Frontiers in Psychology,2018,vol.5.

  3.刘涵慧:《维、藏、蒙族青年国家认同研究》,《中国青年研究》2015年第3期,(CSSCI)。

  4.刘涵慧:《维、藏、蒙族青年与当地汉族的融合研究》,《中国青年研究》2015年第3期(CSSCI)。

  5.刘涵慧:《高校管理干部的领导行为、领导风格和领导技能分析》,《大学教育科学》(CSSCI)。

  6.刘涵慧:《风险框架情境下决策理性的老化研究》,《中国现代神经疾病杂志》2014年第3期(CSCD)。

  7.刘涵慧:《人格特征对各年龄段个体不同类型框架下决策的影响》,《心理与行为研究》2014年第1期 (CSSCI)。

  8.刘涵慧:《青少年爱国主义的特征及其影响因素——来自北京与郑州两地大中学生的证据》,《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学报》2014年第1期。

  9.刘涵慧:《年龄与风险决策中框架效应间关系及其机制探析》,《心理学进展》2013年第9期。

  10.刘涵慧:《大学生的政党认同与国家认同——基于北京高校的实证研究》,《马克思主义与现实》 2013年第1期(CSSCI)。

  11.刘涵慧:《中国青少年国家态度与全球态度的关系研究》,《青年研究》2012年第5期(CSSCI)。

  12.刘涵慧:《亲缘利他的不对称性:进化视角的分析》,《心理科学进展》2012年第6期(CSSCI)。

  13.刘涵慧:《认知与情绪冲突的监控与解决》,《心理科学进展》2011年第4期(CSSCI)。

  14.刘涵慧:《公民国家认同的特点及其与对外接纳度的关系研究》,《国际社会科学》2010年第1期,此文被人大复印资料《政治学》全文转载。

  15.刘涵慧:《人格特征对不同类型框架下决策的影响》,《心理科学》2010年第4期(CSSCI)。

  16.刘涵慧:《相似性及知觉负荷对无意视盲的影响》,《心理科学》2010年第3期(CSSCI)。

  17.刘涵慧:《迁移意识提示对整合性问题解决的影响》,《心理科学》2009年第1期(CSSCI)。

  18.刘涵慧:《效应器在动作序列学习中的作用机制探析》,2009年第6期《心理科学进展》(CSSCI)。

  19.刘涵慧:《时间压力、个人相关性对不同类型框架下决策的影响》,《心理学探新》2008年第4期(CSSCI)。

  20.刘涵慧:《迁移观的演进及测评范式的变革》,《北京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8年第6期(CSSCI)。

  21.刘涵慧:《刺激类型及表征关系对无意视盲的影响》,《心理学报》2007年第6期(CSSCI)。

  22.刘涵慧:《图形推理的脑波超慢涨落研究》,《北京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06年第3期(CSSCI)。

  23.刘涵慧:《课题研究式的校本培训模式》,《语文建设》2005年第8期 (CSSCI)。

 

  专著:

  1.吴鲁平、刘涵慧著:《后现代化理论视野下的青年价值观研究》,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 社 2013 版。 

  2.刘涵慧著:《大学生政治社会化结果的研究 》(参编),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2013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