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陈树强

  【职称(职务)】教授

  【学历(学位)】博士研究生

  【主讲课程】 

  主体班课程: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建设的重要论述;

  研究生课程:社会政策实践

  【研究方向】社会工作理论、社会政策、青少年社会工作

 

  【学术背景】 

  北京大学哲学系哲学学士;北京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教育学硕士;

  香港中文大学社会工作学系(社会福利)哲学博士。

 

  【科研成果】

  论文:

  1.陈树强:社会工作实践四个基本系统的实践意义再认识,《东岳论丛》,2022年第1期。 

  2.陈树强:社会工作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的作用、机制和条件分析,《中国社会工作学刊》(第三辑),北京:中国社会出版社,2021年8月。 

  3.Yixuan Wang, Shuqiang Chen & Yuqi Wang (2022). Toward Four Basic systems of Trauma-Informed Practice for COVID-19-Affected Communities in China: Framework Analysis from Social Workers’ Perspectives, Journal of Social Service Research, DOI: 10.1080/01488376.2022.2042455.

  4.陈树强:构筑有利于青年发展的法律政策环境,《中国青年社会科学》,2018年第2期。 

  5.Shuqiang Chen, Kwok-kin Fung, Suet-lin Hung (2017).The changing faces of community development in China: the case of Beijing, Community Development Journal, Vol. 52 Issue 1, p38-54.  

  6.陈树强、吴芃:社会工作行业商业模式探索,《湖北师范学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6年第5期。 

  7.马凤芝、陈树强:社会工作介入社会救助的国际经验及对我国的启示,《中国社会工作研究》(第十三辑),北京:社会学科文献出版社,2016年3月,第68-90页。 

  8.陈树强:从李某某事件看未成年人犯罪的预防与矫治,《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学报》,2014年第3期。 

  9.校园血案的社会工作思考,《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学报》,2010年第4期。 

  10.街头救助工作评估报告,载张明亮主编:《救助保护流浪未成年人“郑州模式”》,河南人民出版社,2010年7月第1版。 

  11.全天候救助工作评估报告,载张明亮主编:《救助保护流浪未成年人“郑州模式”》,河南人民出版社,2010年7月第1版。 

  12.跟踪回访工作评估报告,载张明亮主编:《救助保护流浪未成年人“郑州模式”》,河南人民出版社,2010年7月第1版。 

  13.北京市社会工作发展模式研究,载中共北京市委社会工作委员会、北京市社会建设工作办公室编:《2009年北京社会建设研究报告――北京社会建设研究基地成果选编》,北京出版社,2010年版。 

  14.社会工作职业化三辨(上、下),《中国社会工作》,2009年4月,上、下期。 

  15.社会工作研究,《中国社会工作发展报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9年版。 

  16.社工职业水平考试:具有历程碑意义的大事——门槛设置背后的深意,《中国社会报》,2008年10月29日。 

  17.以证据为本的实践及其在社会工作中的应用,《中国社会工作研究》(第三缉),中国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5年版。 

  18.老人日常日常生活问题初论,《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学报》,2004年第3期。 

  19.增权:社会工作理论与实践的新视角,《社会学研究》,2003年第5期。 

  20.成年子女照顾老年父母日常生活的动机,《中国社会工作研究》(第一缉),中国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2年版。 

  21.老人日常生活照顾的另一种选择——支持家庭照顾者,《华东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2年第3期。 

  22.作为一个实践领域的社会福利政策,《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学报》,1999年第4期。 

  23.社会变迁与社会福利基本概念的转变,《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学报》,1998年第3期。 

  24.美国的历史性社会福利法案,《中国社会工作》,1997年第3期。 

  25.简论政府社会福利角色及政策的转变,《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学报》,1996年第3期。 

  26.社会工作教育的内容:国外社会工作教育对我们的启示,《发展 探索 本土化——华人社区社会工作教育发展研讨会论文集》,中国和平出版社,1996年版。 

  27.试论我国社会福利系统整合的必要性及可能途径,《内地与香港社会福利发展第三次研讨会》(论文集),香港社会服务联会出版,1995年版。 

  28.社会工作的目标、焦点和功能,《社会工作研究》,1994年第2期。 

  29.社会工作在西方的理解,《社会工作研究》,1994年第1期。 

  30.社会工作的实质:历史的观点,《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学报》,1994年第4期。 

  31.香港理工学院社会工作教育特色及其启示,《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学报》,1994年第1期。 

  32.当前我国开展社会工作的必要性与困境,《广东青年干部学院学报》,1994年第1期。 

  32.新加坡的社会工作教育:现状与发展,《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学报》,1993年第4期。 

  34.我国少年儿童社会工作概述,《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学报》,1993年第2期。

 

  专著

  1.陈树强:《成年子女照顾老年父母日常生活的心路历程》(专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3年版。 

  2.《社区工作》(译著),北京:中国社会出版社,2002年版。 

  3.《青少年社会工作概论》(主编),中国青年出版社,2021年版。 

  4.《社会工作实务案例教程》(主编),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21年版。 

  5.《谈话调研方法》(主编),党建读物出版社,2019年版。 

  6.《社会工作百问百答》,(主编),中国人事出版社,2010年版。 

  7.《社会政策概论》(第2、3、8、13章),高等教育出版社,2014年版。 

  8.《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第三版)(副主编,第二章),中国社会出版社,2014年版。 

  9.《社会工作综合能力(初级)》(修订版)(第九章),中国社会出版社,2010年版。 

  10.《社会工作者:国家职业资格四级 三级》(第2单元),中国劳动社会保障出版社,2006年版。 

  11.《社区青少年社会工作研究》(第2章),华东理工大学出版社,2006年版。 

  12.《社会工作概论》(2、3)章),上海译文出版社,2005年版。

 

  【电子邮箱】sqchen@cy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