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孙莹

  【职称(职务)】教授

  【学历(学位)】硕士

  【主授课程】

  主体班课程:运用社会工作方法做好党的青年群众工作;

  研究生课程:社会服务管理、社会工作督导

  【研究方向】社会工作专业发展、社区治理、贫穷与社会救助,青少年福利政策

 

  【学术背景】

  1987年7月,毕业于黑龙江大学中文系,获得文学学士学位; 

  1992年7月,毕业于北京大学社会学系,获得法学硕士学位。

 

  【荣誉奖励】

  2002年9月被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授予2001—2002年度优秀教师称号。 

  2004年9月被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授予全国团校优秀教师称号。

 

  【主要课题】

  作为课题负责人主持完成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项目,北京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北京市教育科学规划项目等。接受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亚洲银行、瑞典罗尔瓦伦堡研究所、民政部、团中央、北京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北京市民政局、中共北京市社会工作委员会(社会建设办公室)等国际组织和政府部门委托,主持完成多个研究项目,在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流浪儿童问题及其干预、贫困家庭青少年问题研究,社区服务与社会建设,社会救助政策和措施等领域形成了一系列研究报告,为相关政策的制定提供了依据。

 

  【科研成果】

  论文

  1.《嵌入式视角下的社会工作参与社会救助》,载《中国民政》2017年第7期。 

  2.《社会工作介入社区社会组织发展研究》,载《中国社会工作》2017年第21期。 

  3.《试谈社区协商的实践要点》,载《中国民政》2019年第5期

  4.《北京市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供求状况研究:基于北京八个城区的经验》,载王思斌主编《中国社会工作学刊》(第一辑),中国社会出版社,2019年。

  5.《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参与基层疫情防控探讨》,载《学术交流》2020年第12期

  6.《社会工作者动员志愿者参与基层社区疫情防控的经验研究》载王思斌主编《中国社会工作学刊》(第三辑),中国社会出版社,2021年。 

  7.《街镇社工站纵深发展的探索与实践:以湖南省株洲市天元区街镇社工站为例》,载《中国民政》2022年第5期。

 

  专著

  1.《贫困的传递与遏制:城市低保家庭第二代问题研究》,中国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5年版,北京。

 

  教材

  1.《老年社会工作实务》,中国广播电视大学出版社,2017年,北京。 

  2.《服务方案策划与评估》,国家开放大学出版社,2017年,北京。

 

  【电子邮箱】niner@263.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