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姜振华

  【职称(职务)】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学历(学位)】博士

  【主讲课程】

  主体班课程:运用社会工作方法做好党的青年群众工作;

  研究生课程:自我成长、社区工作、青少年研究与服务专题

  【研究方向】社区工作、青少年服务

   

  【学术背景】

  于中国人民大学获社会学硕士和博士学位,后又于香港理工大学攻读了社会工作硕士学位。

   

  【荣誉奖励】 

  2021年被评为优秀硕士导师 

  2021年被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

 

  【主要课题】

  2012年-2013年,北京市社工委课题《北京市城市社区应急管理的社会动员机制研究》 

  2013年-2016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课题《城市公共危机应对的社区动员研究》 

  2018年,校级一般项目《协同治理视角下共青团与青年社会组织互动关系研究》 

  2019年,朝阳团区委委托横向课题《共青团引导和扶持青年社会组织参与社会建设》

 

  【科研成果】

  论文 

  1.《自助群体社会资本研究初探》,《首都师范大学学报》,2010年第5期。 

  2.《社区服务站对社会工作人才的使用研究》,载《2009年北京社会建设研究报告》(论文集),北京出版集团公司,北京出版社,2010年。 

  3.《从社工事务所的服务提供透视社会工作教育》,《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学报》,2013年第2期。 

  4.《自助群体社会资本相关研究》,《云南大学学报》,2014年第3期。 

  5.《构建青少年权益保护的社会支持体系》, 载《中国青年发展报告》(论文集),社科文献出版社,2018。 

  6.《社区协同治理视野中的三社联动:生成路径与互构性关系》,载《首都师范大学学报》2019年第3期。 

  7.《促进大学生自我认识的社会工作介入路径探析》,载《中国青年社会科学》2020年第3期。

 

  专著

  1.《社区参与与城市社区社会资本》,中国社会出版社,2008年。 

  2.参著:《中国城市社区治理结构研究》第九、十章,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2年。 

  3.参编:《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中国青年出版社,2021年。

 

  资政报告

  1.“内卷”现象背后青年社会心态分析与对策建议 

  2.“全面三孩”政策下已婚青年生育态度调查及相关对策建议) 

  3.Z世代青年“不婚”现象分析及对策 

 

  理论文章

  1.《“内卷”现象背后青年社会心态分析》,载《内部参阅》,人民日报社主办,2021年第44期。

 

  【电子邮箱】zhenhuacyu@126.com